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全生命周期城市固体废弃物(MSW)管理温室气体排放估算工具
LIYING 2022/09/21

在2021年城市固体废弃物(Municipal Solid Waste, MSW)可持续项目研究工作基础上,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于2021年11-12月支持全球环境战略研究所(Institute for Global Environmental Strategies,IGES)的环境技术中心(简称CCET,这一中心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进行合作)开发了一个中文版计算工具:全生命周期城市固体废弃物(MSW)管理温室气体排放估算工具。这一工具旨在从生命周期角度估算中国废弃物部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磐之石在工具文本和用户手册的翻译和适合中国MSW管理的参数修改方面提供了支持。

2011年,全球环境战略研究所开发了该计算工具的初版,以促进地方政府在气候减缓方面的科学决策,并对其气候减缓进展进行量化评估。在新近发布的版本中,磐之石团队与IGES团队深入沟通了中国目前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的一些主要数据难以获得的情况,例如回收废弃物的占比。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IGES团队终于2022年1月初正式发布了第三版(中文版本)。

最新版本包含了中国现有的所有废弃物管理方案。其中,回收利用表格已做出重要修改,以适应估算材料回收和循环利用的温室气体减排潜力的要求;此外,关于垃圾焚烧的参数也进行了相应修改,以便于计算通过能源回收方案避免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潜力。CCET还为该计算工具编写了用户手册,提供工具使用的具体指导。该工具将有助于我国关注MSW管理的社会组织对其项目所带来的碳减排进行评估,从而带动更多这一领域的社会组织将项目活动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相结合。

2022年,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磐之石为计算工具开发信息图手册,以支持固废领域社会组织的伙伴更便捷的理解和应用该工具进行计算。


如果您有关于工具的任何问题,欢迎与我们邮件联系,info@reei.org.cn。

 

下载:

信息图:

工具信息图.pdf

放估算工具:

计算工具(中文第二版).xls

工具用户手册:

用户手册.pdf


更多工具信息:请访问I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