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COP26 | 退煤承诺的“南非”因素
REEI 2021/11/08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英国的格拉斯哥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甲烷减排承诺和加速退煤承诺是第一周的两大成果。


突破2℃温控目标提振全球信心?

国际能源署(IEA)根据截止到11月3日COP26大会上各国政府更新的减排或者净零排放承诺,发表文章指出,本世纪末温升幅度可以实现1.8℃之内的控制目标,如下图所示。显然,甲烷减排承诺是IEA得出最新分析的重要依据。


图1: 世界能源部门二氧化碳排放情景与全球平均温升对比关系

图1.png

来源:IEA


如果甲烷的承诺是大会开幕之始各国首脑面对全球眼光的聚首协商不得不交出的一份“答卷”的话,那么退煤的承诺多少提高了全球观众对大会成果的期望。笔者认为,退煤承诺可能预示着未来十年气候治理的另一种局面,即工业化国家大量出资帮助对煤炭依赖程度高的发展中国家加快清洁能源转型,而促成这一态势形成的关键因素是南非。


退煤:从南非到越南

在11月4日签署全球退煤承诺的四十多个国家中,让人眼前一亮的莫过于越南,因为越南是签署国中煤炭消费量仅次于韩国,排名高过第三德国和第四波兰。然而韩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远远高过越南,人均GDP是越南的十倍。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越南对能源需求非常高,且煤炭依赖度仍然较高。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数据,越南2020年的煤炭消费高达8400万吨硬煤。[1]


越南总理在COP26之前差点签署一项到2030年将越南煤炭消费在2020年基础上增加100%的政策计划,令看好越南风电发展的风电企业捏了一把汗。如果说凭借经济实力,德国可以独自完成退煤,还有余力帮助发展中国家退煤;韩国加把力恐怕也不需要外部支援;背靠欧盟这棵大树、严重依赖煤炭的波兰告别煤炭也是可行的话,那么仍处于工业化早期、能源供不应求的越南,为何在COP26上加入了退煤行列呢?



表1: 部分退煤承诺国家的煤炭消费量和人均GDP,2020

表.png

来源:BP 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 World Bank


表1所呈现的南非和越南的对比,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这一问题。这两个国家人均GDP处于同一水平,越南的煤炭消费有一半来自进口,近些年煤炭进口增速在两位数字。虽然我们没有看到南非加入这一退煤队列,但南非发展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的步伐正在加快。COP26大会第三天关于南非的新闻令人振奋。南非宣布将在英国、德国和美国的资金支持下加快告别煤炭、发展清洁能源,目前三个发达国家已经承诺为南非的脱煤提供总计85亿美元的支持。截至2019年,发达经济体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所落实的资金承诺总额约800亿美元,与1000亿美元的目标仍有些距离,显然南非得到的退煤资金支持已然是全球气候资金的十分之一!


眼看着南非得到这份“大礼”,很难想象越南会无动于衷。越南总理于COP26之前暂缓批准本国持续支持煤炭消费的未来能源规划,恐怕并非偶然。笔者认为,作为COP26的主办国的英国一定在会前花费很大力气与仍然依赖煤炭来支撑经济增长的发展中国家磋商,南非和越南想必一定排在优先的位置。


转型加速:从“煤”开始

从南非开启退煤的国际合作模式,再到越南果断加入这一事关全球气候变化应对成败的“退煤行动”,看来在COP26大会推动下,“告别煤炭”的全球时代正在拉开帷幕。也许很快我们会看到越南政府宣布与发达经济体之间关于退煤的资金援助计划。


笔者好奇还会有哪些国家在谈判第二周加入这一退煤行列,特别是煤炭消费处于全球前二十的经济体。按照目前的大会氛围,虽然笔者不在格拉斯哥现场,但是似乎也能感觉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热切氛围和决心。到大会结束之时,国际能源署是否会再度发表分析文章,宣称“根据各国的最新承诺,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温升控制在1.5℃的目标基本可以达成了,接下来就是如何切实落实大家的“雄心勃勃”的承诺了。”


注释:

[1] https://www.bp.com/content/dam/bp/business-sites/en/global/corporate/pdfs/energy-economics/statistical-review/bp-stats-review-2021-full-report.pdf


作者:赵昂

校对:李颖

以上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磐之石立场,转载请联系授权。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