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9月
27日
主讲人: 磐之石

金秋九月,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从碳核算到城市固废碳减排潜力估算实践”工作坊。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23家关注废弃物堆肥、焚烧、农村垃圾等议题的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结合参会伙伴的实际情况,本次工作坊分为内容分享与减排实践两个板块。

 

分享环节,磐之石主任赵昂从五个方面详解了双碳目标对废弃物可持续管理的复杂影响,助理研究员袁雅婷以信息图的形式向参会伙伴分享了“从全生命周期角度对不同固体废弃物处理方式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的量化模拟”计算工具及用户指南。零废弃村落姜彤、绿色创新发展中心陈思敏、芜湖生态中心李嘉诚也分别结合自身项目从三个方向分享了碳减排计算过程及结果。实践环节,全体参会伙伴在借助城市案例初步使用工具、计算项目碳排放量结果、核算固废处理带来的碳减排潜力的三个实践环节都取得了一定成果。


本次工作坊作为磐之石“固废领域社会组织碳减排计算能力建设”项目的先行活动,将为10月27日上午9:00举办的线上研讨会提供试错的经验与成功的案例,届时也会向更多的伙伴更新双碳政策、分享计算工具,提供学习和掌握碳排放计算方法。

 

在本次活动中,赵昂采用线上的形式分享了以“双碳目标对废弃物可持续管理的复杂影响.pdf”为题的演讲。他从五个方面讲述了分享的内容,分别是:关于双碳目标和废弃物可持续管理、近一年废弃物管理的新政策、甲烷控制承诺的影响、废弃物部门减排的路径以及CCER(国家自愿核证减排量)是垃圾焚烧产业的机遇。

 

他从一个问题切入分享:双碳目标为什么会设定在2030年和2060年两个时间节点?进而引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2℃共识与紧迫性,然后展开讨论了我国碳排放的责任与目标。交待了这些背景之后,赵昂主要讨论了市政固废部门在落实双碳战略目标过程中作用和机会。他在分享中还介绍了欧盟在管理废弃物部门碳排放方面的经验。


第二个环节,袁雅婷介绍了中文版“从全生命周期角度对不同固体废弃物处理方式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的量化模拟”计算工具及用户指南的内容及使用方法。在上一年度“从理念到方法:助力城市固废社会组织参与碳中和战略实施”项目结束后,项目团队与全球环境战略研究所(IGES)的环境技术中心(CCET,IGES与UNEP合作开展)达成合作意愿,即以IGES研发的英文版碳排放计算器为基础,开发一个适用于我国的中文版计算工具:全生命周期城市固体废弃物(MSW)管理温室气体排放估算工具。

 

这份工具适用于计算废弃物运输、混合垃圾填埋/露天倾倒、堆肥、厌氧分解、机械生物处理(MBT)、回收、焚烧和露天焚烧等多个场景的废弃物处理温室气体排放量。扫描上方二维码,可在磐之石网站获取工具及其用户手册。

 

袁雅婷对工具的使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引导参会伙伴开展了垃圾填埋(蚌埠市的填埋案例)、焚烧(台州市旺能环保垃圾焚烧发电公司)、厌氧分解(浙江省易腐垃圾处理典型案例)三个处理案例排放,以及印度棉兰市城市填埋和堆肥、美国阿拉巴马州地区案例。在使用过程中,项目团队与参会伙伴们关于数据来源、实际情况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下午的分享环节中,零废弃村落的姜彤首先介绍了农村垃圾议题下,关注气候变化与碳排放的心得与体会。她表示农村没有城市的垃圾运营体系,如何从源头减排帮助村民理解垃圾分类是首要任务,而在碳核算过程中,农村产生的固体废物没有办法进行精确的统计是他们面对的首要难题。


来自绿色创新发展中心的陈思敏以深圳市填埋案例作为主要分享内容,她利用深圳市某个填埋场的数据,试用工具进行了碳排放填写计算。计算出了气体回收卫生填埋温室气体的净排放量是2.24 kg二氧化碳当量/吨混合废弃物。在计算过程中,她发现涉及到运输过程的数据有所缺失,在过程中省略了该项计算。同时,她也对这些需要跨部门进行收集的数据,阐述了自己的思考。

 

芜湖生态中心深耕垃圾焚烧议题多年,李嘉诚以他在工作中收集收据的过程为始,分享了以学术研究、年报及影响报告等寻找数据的五个信息源,并结合核算各地焚烧碳排放的结果,分享了他的看法。在他的测算中推论中,我国2020年约有2500万吨的塑料被焚烧,直接排放了7310万吨二氧化碳。

 

在第二个实践环节,袁雅婷以苏州市固废管理的综合案例与参会伙伴一同进行了碳核算。根据计算结果,2016年苏州市每月收集废弃物产生的净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37835吨二氧化碳当量/每月收集废弃物。在此计算基础上,设定为以2016年为基准情景,假设到2025年减排10%,她与参会伙伴共同探讨了苏州市固废处理方式应如何变化。

 

基于苏州试炼案例,第三个实践环节由伙伴以蚌埠市固废管理进行碳核算,主要核算内容为初步计算2019年蚌埠市固废管理碳排放量以及其2025年减排潜力。经过小组合作,最终爱芬环保的崔蔚代表伙伴进行了使用心得分享,在他所假设的2025年蚌埠市固废处理垃圾总量不变的情况下,现在用于焚烧的餐厨垃圾由专门的处理厂进行处理,焚烧垃圾的总量减少,厌氧分解量增加,计算总体来说,净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相比2019年有一定减少。这样的计算结果表明了,通过工具计算对于固废减排及实现路径具有指导意义。

 

在总结环节,赵昂也提到在计算过程中,变量与变量之间具有互相影响关系,要根据城市资源禀赋择优而选,这份工具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可能,即在计算碳排放的时候,通过设定不同的时间,它的碳排放减少的目标或者增加幅度的目标,要求我们处理方式是有怎样的趋势变化。

 

破冰彩蛋

在本次工作坊的破冰环节中,采用了“减碳解词”的形式,即每位参会伙伴在签到时盲选一个与气候变化、碳排放、固废管理等议题相关的词语,其中包括“COP”、“碳交易”、“零废弃”等。尽管多数参会者表示在拿到词语前对这些内容从未听说,但在活动回访的过程中,也有不少伙伴表示在本环节收获很多气候相关的知识点。


项目简介

该项目致力于提升关注固废领域社会组织的碳减排计算能力,用碳减排数据了解和评估项目成效,以帮助相关社会组织评估和调整项目方向和细节,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的气候承诺。计划通过线下线上培训、后续陪伴指导等方式,帮助我国30家固废领域社会组织学习碳排核算方法,熟练使用碳核算工具,计算项目碳减排效果,进而帮助伙伴评估与调整项目内容。此外,项目执行过程中积累的实践经验,也将梳理成案例集使用手册,向社会展示各社会组织的项目减排成果,一方面供更多固废社会组织学习和掌握碳排计算方法与工具,一方面也向社会各界如政府管理部门等了解不同类型的城市固废社会组织的减排成果。

 

项目资助方

万科公益基金会是由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经国家民政部、国务院审核批准,于2008年成立,由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2017年被认定为慈善组织。2018年以来,万科公益基金会在新的五年战略规划框架下,以“面向未来,敢为人先”为理念,关注对未来影响深远的议题,以“可持续社区”为目标,推动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进的关系。基金会当前着重围绕社区废弃物管理、绿色环保、社区发展和专项支持四大业务领域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