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月
06日
时 间: 2021.07.06-2021.07.10 | 地 点: 线上
主讲人: 赵昂;明日香;Don Henry;马金鹏等

2021年是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年份,在即将要召开的苏格兰格拉斯哥COP26之前,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联合国环境项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联合举办区域性“气候周”活动,旨在推动国际气候治理的前进势头,促进各国政府增强国家自主预定贡献目标,为实现未来十年落实巴黎协定制定的全球减排目标奠定一个良好的开端。


本年度气候周活动将在三个区域举行,分别是2021年5月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气候周、本周的亚太气候周和2021年9月的非洲气候周;2022年3月会有中东和北非区域的气候周。


受新冠疫情影响,这些气候周的活动都是远程线上进行,内容涉及三大议题:

  • 1.促进疫情后经济复苏和巴黎协定减排目标实现的涉及不同部门和行业的国家行动。
  • 2.推动低碳发展合作和提高气候风险的适应能力和韧性,并将适应和减缓整合起来。
  • 3.发现突破性方案,抓住转型机遇,在一些关键部门推动深度低碳转型。


亚太气候周还包括地区合作伙伴:有亚洲开发银行(ADB),日本全球环境战略研究所(IGES)和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


微信图片_20210706093801.jpg

本周的亚太气候周设计了丰富的边会内容,我们在磐之石能源评论播客最新一期的节目里特别推荐了一些与气候政策和能源转型有关的边会,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收听。

在此次边会上,万科公益基金会支持下的C Team联合了磐之石、美国气候现实项目于气候周的第一天7月6日的北京时间下午4-5点组织了一场讨论,来自中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大学、民间智库和新能源企业代表将分享可再生能源亚太区域合作的风险和机遇。具体讨论议程如下:(点击链接,即可报名

主持人

周晓竺,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项目经理

16:00–16:10

可再生能源与碳捕捉和存储:中国在电力部门脱碳和绿色“一带一路”倡议方面的理念

赵昂,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及创始人

16:10-16:20 

(最终题目暂未确定)

Don Henry,墨尔本大学环保主义教授

16:20–16:30   

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日本如何确保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

明日香寿川,日本东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教授

16:30–16:40

低光伏标准化度电成本如何助力不同领域实现零碳排放

马金鹏,隆基股份能源研究院院长

16:40–17:00

圆桌对话:
管理转型风险,抓住增长机遇——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国际合作

17:00会议总结


点击链接,即可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