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8月
19日
时 间: 2020年08月19日 | 地 点: 重庆
主讲人: 林佳乔;苏醒等

2019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多部门共同发布《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方案设定到2030年,大型公共建筑制冷能效提升30%的具体目标。在各类公共建筑中,医院建筑单位能耗相对较高,新冠疫情的爆发也让医院通风系统引发关注。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医疗卫生部门的制冷系统排放的温室气体约为3.6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110个煤电厂运行一年的排放量。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能效和替代HFCs制冷剂等利于气候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到2040年医疗卫生部门制冷系统的碳排放可能会增加一倍。

8月19日上午,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医院专业委员会、《暖通空调》杂志社共同举办“绿色医院高效制冷系统建设与运行”专题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四川雪球能源科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重庆美的通用制冷设备等多位嘉宾参与。参与嘉宾围绕绿色医院能源管理,制冷站运维,高效机房建设,空调系统解决方案等话题展开讨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也有赖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以及中国制冷展组委会、美的中央空调、四川雪球能源科技的鼎力支持。


DSC_2058.JPG

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主办方之一,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林佳乔在本次会议中以“从制冷剂替代看医疗机构应对气候变化的作用和潜力”为题,分享了对目前中国制冷剂使用现状的调研成果。

主要内容:

制冷剂的发展进程;

国内医疗机构制冷设备HFCs使用现状;

国内外HFCs削减方案对比分析;

医疗机构HFCs削减成本与收益分析。


DSC_2150.JPG

同济大学苏醒副教授也以“对医院高效空调机房指标、设计、运行的初步思考”为题,分享了磐之石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空调系统专项能源审计项目中,对医院高效空调系统运行能效评估指标及针对性的节能运行和改造建议。所分享的内容引发了在场多家医院代表的热烈讨论。

主要内容:

能效评价指标的构成与确定方法;

高效空调机房精细化设计;

对高效机房运行策略的思考;

思考与展望。


微信图片_20200820111341.jpg

会议结束,参会人员一同参观中国制冷展及美的通用中央空调工厂。会展展出了各类空调最新节能减排应用技术,为医疗系统节能改造提供更多思路。在目前国际关系紧张的大背景下,美的作为国产制冷系统行业领导者节能技术的应用以及未来如何向更绿色的制冷系统发展也值得被期待。

*如您对会议分享内容感兴趣可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与您分享详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