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1月
07日
主讲人: 潘小川;林佳乔等

本次研讨会由磐之石联合主任林佳乔主持。会议开始,磐之石联合主任赵昂发表开场致辞,他首先向与会嘉宾表示感谢,之后介绍了磐之石能源评论的历史进程。2019年是磐之石第五次发布《磐之石能源评论》,在能源转型这个议题上,磐之石曾在碳定价和清洁空气政策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研究经验。本次能源评论聚焦在交通领域低排方面,通过城市可持续交通、交通污染对健康的影响、中国低排放交通政策等多角度、有针对性的进行研究分析。

1.png

图1:赵昂正在发言

致辞结束,赵昂以“城市可持续交通:从决策框架到最佳实践”为主题进行分享。赵昂在分享中提出交通领域低排的决策需要从环境、社会、经济等多方面思考,中国发展可持续交通的困难在落实环节,出路在创造性改变和行动。

2.png

图2:潘小川正在分享

磐之石理事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小川以“交通污染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及防控效益分析”为主题向参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发展,致使汽车保有量增加,随之带来的汽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对人健康有很大影响,在制定交通领域低排政策中将健康影响纳入其中是十分必要的。

1.png

图3:林佳乔正在分享

磐之石联合主任林佳乔通过回顾中国交通低排放政策,给出了自己在中国交通领域低排放和如何增强中国NDC中关于交通部门的承诺建议。在他以“从气候变化视角看中国交通部门”为题的分享中他建议中国在NDC更新前提高交通部门的承诺力度,可通过明确交通部门的排放达峰年份,提高关于电动汽车发展的承诺等方面来做到承诺。

2.png
图4:李珊珊正在评论

分享结束后,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TDP)中国区副主管李珊珊对三位分享人的分享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她经常会思考交通排放对健康的影响,但是在自己经历过的项目中,从来没有将交通低排放对健康的影响纳入政策建议中,这次潘小川教授的分享让她觉得考虑健康影响是十分必要的,将来也会进一步关注该因素的影响。”


3.png

图4:圆桌讨论环节


圆桌讨论环节由李珊珊主持,三位分享人与参会嘉宾对分享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分享自己对现有交通政策实用性的看法。

结语

此次磐之石能源评论研讨会内容上是对交通低排放领域的案例分析成果及我国交通领域低排放的见解,但正如我们所讨论的一样我国交通领域能源转型的困难在落实环节,出路在创造性改变和行动,交通能源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对于交通污染排放的标准会更加严格,无论是节能还是减排甚至是大家都关心健康影响这都这需要多方参与者共同努力,但中国交通领域低排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