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8月
09日
主讲人: 无

在刚过去的一周,项目团队(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主任赵昂,副主任林佳乔,以及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成员思维)前往蒙古乌兰巴托进行走访与调研, 了解了蒙古环保组织和研究机构对于蒙古的能源和气候变化议题方面的工作进展和研究,并深入介绍了磐之石与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合作的能源转型与碳定价项目(Energy Transition and Carbon Pricing, ETCP),以及就ETCP项目和未来的潜在合作交换了意见。

在与上述的每家机构交谈中,几乎所有的环保组织和研究机构都与项目团队讨论了蒙古的能源和空气污染问题,而对碳定价的关注不大,可能是由于蒙古对于碳定价的了解不多(蒙古只有一些碳抵消项目)。

他们提到,虽然正在开发可再生能源,但蒙古目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燃煤发电或供暖,特别是在乌兰巴托拥有65%人口的蒙古包地区,这会导致严重的空气污染。自2019年5月以来,乌兰巴托政府已禁止在该市燃烧原煤,旨在减少蒙古包地区的空气污染,并促进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但燃烧煤炭仍是目前解决蒙古电力短缺和供暖的办法。

蒙古包建在牧场上,无法连接到电网,因此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对他们的生活至关重要。目前,乌兰巴托政府的补贴使得能源的价格很低,特别是电力价格得到了乌兰巴托政府的大量补贴。蒙古的上网电价补贴过高,这对政府来说是一种负担。另外,未来还有一两座水力发电厂正在规划中。


WIth MRIA and EPCRC.png 

NUM and Climate Campaign NGO 压缩.png

在ETCP项目的讨论过程中,各个环保组织和研究机构与项目团队分享了他们对ETCP项目不同的见解和想法。在ETCP项目的合作方面,有三家机构倾向于与REEI签署谅解备忘录(MoU),即蒙古可再生能源工业协会(MRIA),气候行动和蒙古环保公民委员会(MECC)。 MRIA也愿意参加在中国举办的能力建设研讨会,并有兴趣更多地了解中国(特别是北京)的空气污染控制措施。此外,MECC愿意参加明年磐之石举办的蒙古环保组织的北京之旅。


GIZ and MECC 压缩.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