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6月
16日
时 间: 2019/06/16 | 地 点: 南昌
主讲人: 张旭东;Ian Milimo;Beth Eckl;杨薇等

6月15日,“2019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创新发展大会暨中国国际医疗建筑、装备及技术展览会”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此次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协办、南昌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杂志社承办。作为大会活动之一,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与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医院专业委员会于6月16日联合举办了“2019医疗卫生部门可持续采购论坛”。论坛围绕医疗卫生部门可持续采购体系建设、有害化学品管理和节能与碳减排三方面内容展开分享和交流。来自国际组织、卫生研究机构、环境标准研究机构、绿色医院协会组织、医院、企业和媒体等四十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张旭东副所长受邀到论坛致辞。张所长援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对可持续采购的定义,即从全生命周期来看,采购的产品或服务不但对采购机构来说达到物有所值,满足其需求;而且有益于社会和经济,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损害。张所长指出,可持续采购符合医疗卫生机构自身的利益需求,同时也可以助力健康中国和绿色中国等发展战略的实施。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医疗卫生部门可持续采购项目经理Ian Milimo先生也通过网络连线,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同时还介绍了医疗卫生部门可持续全球项目框架,并从国际政策的角度分析了开展可持续采购的必要性。


有美国数据显示,医院预算的25%被用于购买支持医院运行的产品和服务。来自践行绿色医疗组织的环境可持续采购项目主任Beth Eckl女士,通过网络连线向与会者介绍了其机构开发的绿色医疗全生命周期成本计算器。医院可通过使用该计算器了解和对比产品从采购到废弃处置的全周期成本,从而做出更优的采购决策。从长期来看,采购更可持续的产品往往成本更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更小。


医疗卫生部门在气候变化应对和适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赵昂主任以“医疗机构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从认知到行动”为题,介绍了医疗卫生部门关注气候变化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进行温室气体核算与报告。赵主任提到,影响医疗卫生部门碳排放的主要因素,从宏观上讲,是国内能源系统碳强度、国民经济的能源强度和医疗健康的总支出;从微观上讲,是医院操作与运营、能源消耗和采购;医院开展可持续采购可以实现缓解空气污染和改善健康质量的协同效应。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杨薇副院长在绿色医院理论研究和实践方面已有十多年的经验。杨院长指出,建设绿色医院实行可持续采购需转换社会角色,医院应更注重环境保护,向“绿色医院”转型;还需转变管理思维,即秉承“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绿色医疗环保理念,坚持“生态、环保、低碳、节能”的绿色建设理念;还要转变采购模式,向低碳或脱碳、有汞向无汞化等清洁医疗卫生转型。

可持续采购需要清晰的政策目标、执行方案和评价体系。作为“医疗卫生部门可持续采购项目”的活动之一,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认证中心正在开发医疗机构可持续采购评价规范。环境认证中心绿色采购推进办公室丁鸰主任到会介绍了医疗机构可持续采购评价规范。规范计划包含能源采购、配套服务、管理措施、医疗器械和药品及其包装几部分内容,涉及医疗机构自身管理和供应商管理。

16日下午,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感染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的单淑娟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王海龙科长和国际无害医疗组织Scott Slotterback先生,分别就医疗垃圾的减量化和无害化管理、含汞医疗器械替换和绿色建筑材料分享了研究和实践经验。单主任提到,参与中国医疗废物可持续环境管理项目的20所试点医疗机构,通过减少一次性医疗用品,增加可复用医疗用品等减量化措施,2011-2015年间,减少医疗废物产生量累积达到近1842吨(以2011年的废物产生量为基数)。随后,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医院专业委员会朱滨秘书长、北京回龙观医院唐命处长和南京鼓楼医院赖震处长就建筑节能政策和标准,以及医院节能技术和收益分享了案例和经验。朱滨秘书长指出,医院节能工作要从全生命周期考虑,不仅要关注建筑的绿色设计,还要保障运行过程中能源效率管理。

可持续采购不是只涉及采购部门的孤立环节,而是带动可持续生产,确保使用环节的安全和低耗,以及合理的废弃物管理的关键节点。在国际和国内社会都高度关注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可持续发展这一宏观概念,必将细化到我们每个人、各个机构的每一笔消费订单中。医疗部门,作为自然环境恶化下的公众健康守护者,开展可持续采购是对应对气候变化和提高环境质量的主动行动,也将为其他行业的转变起到有效的示范作用。[1] 


尾注:

[1]“2019医疗卫生部门可持续采购论坛”是“医疗卫生部门可持续采购项目”中国项目的活动之一,该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际无害医疗组织牵头,共在10多个国家开展,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负责中国项目的实施。项目旨在通过推进可持续采购,减少医疗产品在生产、使用和废弃过程中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