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1月
18日
时 间: 2017/11/18 | 地 点: 广州
主讲人: 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

垃圾的处理方式决定其潜在的气候变化影响。然而,垃圾分类在国内推行多年,仍举步维艰,真正的垃圾分类体系并没有建立起来。目前的碳市场并没有鼓励低碳的垃圾处理方式,而是让高碳的处理方式如垃圾焚烧大行其道,在排放更多温室气体的同时,也带来了潜在的环境和健康问题。垃圾焚烧被当作低碳能源利用方式之一,进入国家低碳发展技术名录,而且还获得了碳市场中碳抵消项目的补贴收入,这不仅歪曲了市场,也让中国的垃圾层级管理体系出现本末倒置的现象,不利于推广垃圾分类以及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

国内的碳交易试点从2013年起相继上线,全国碳市场的建立也呼之欲出,中国近期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碳市场,但我们需要反思,中国现有的碳市场监管以及信息公开等方面的配套工作是否能让其有效和高效地运作?碳市场是否在鼓励真正低碳技术的发展?

本次分享以垃圾管理作为切入点,探讨不同垃圾管理方式的气候变化影响以及低碳的垃圾处理方式如何借力碳市场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