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能源评论
REEI 2022/03/22

2021年,尽管全球仍在新冠疫情持续的影响下,但能源转型的进程依然步履不停。回顾过去一年,我国加速进入电力市场化,“限电限产”、“能耗双控”等举措成为了热点话题;放眼海外,“美国得州大停电”、“欧洲能源价格上涨”等多个事件被全球热议。作为过去一年的见证者与亲历者,我们正在经历全球能源系统巨变的过程,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深处其中,向更可持续的共识方向迈进,仍需要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困难,而这需要政府、企业、公众多方共同参与。

 

时隔两年,原定于2020年于英国格拉斯哥召开的第26届联合公国气候变化大会姗姗来迟。会议结束之际,全球已有151个国家加入净零排放承诺。全球甲烷减排、发达国家兑现1000亿美元气候应对援助资金等多项承诺达成国际共识。未来,全球气候治理正在延续巴黎协定下的基本原则,积极更新减排目标、努力实施能源转型快速变化的趋势是可以预见的。

 

在能源转型大势所趋的背景下,《能源评论2021》汇集了磐之石同仁2021年所撰写和发布的部分与能源政策相关的分析文章,文章以发布时间的先后排列顺序,议题涉及电力市场、工业能源变革、电动汽车发展、行为改变与能源转型以及气候谈判等多个方面,期待这些文章所呈现的我们对国内外热点能源和气候议题的观察与看法给读者提供更多的思考空间。在“照看全球能源转型发展趋势,助力中国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路程上,愿读者与我们共同展开能源转型议题的交流与探讨。


如果您对我们的分析和观察有什么想法和反馈,欢迎与我们联系。


《能源评论》202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