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Vol 49 . 中国企业绿色电力交易的分析和展望
LIYING 2022/05/20

点击收听报告解读系列音频


潘伊人:
大家好,欢迎收听磐之石海外智库能源与气候报告解读栏目。博采海外智库思想,探究公共政策逻辑,我是磐之石的潘伊人。


林佳乔:
各位听众好,我是磐之石的林佳乔。上期节目我们解读了由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也就是IEEFA,最近发布的一份关于美国电力行业2022年展望的一个报告,这份报告对美国未来几年煤炭、天然气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都进行了预测,并对美国电力系统能源转型最值得关注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听众也可以回听我们上期节目内容。


潘伊人:
本期节目我们将解读一篇落基山研究院 Rocky Mountain Institute (RMI),他们的中国办公室发布的关于2021年中国企业绿色电力采购的一个进展分析和展望的报告。本报告发布于2022年的3月份,主要研究了中国在2021年的绿色电力发展和绿电交易对企业的碳减排的影响。


林佳乔:
这个报告的话其实是分了三个部分,它是首先介绍了可再生电力市场的发展;第二部分的话是绿色电力采购的选择;最后是对未来绿电采购的规划提出了一些建议。

我们首先就看一下第一部分,其实是给出了一个比较宏观的中国绿电发展的图景。2021年9月份的时候,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了,这样的话就宣布了中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的一个启动,我们之后也会聊到关于这些试点交易的一些状况。这一次绿电交易在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的方面,其实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它不但能满足电力用户购买跟消费绿色电力的需求,并且也能提供相应的这种消费认证的信息。另外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去年10月份的时候,国务院其实发布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这其中其实也指出了关于2025年之前非化石能源占比要达到20%,到2030年是到25%这样的一个规模,这都是比较宏观的一些可再生电力发展的一些信息。另外的话还有新发电的这种电网,要确保50%的可再生电力的一个占比。这种趋势往下发展的话,其实是到2030年就风电跟太阳能发电装机总量将达到1200吉瓦,这样的一些具体的这种行动目标。


潘伊人:
报告中也指出,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的增长,电网也慢慢变得更加清洁了。报告中给出了一个比较具体的图片,从16年的5.1%的新能源发电的占比例,增加到2021年的11.7%的新能源发电占比,增长在短短的5年之中增长了6.6%,这个是一个非常大幅度的增长。在2021年中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光伏的容量也增加到了636吉瓦的发电量,所以现在相当于是已经达到了2030年发电量目标的一半。

在电力生产方面,2021年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新能源政策,比如非化石燃料发电厂的预计装机容量在2021年底应该达到1100吉瓦。那对于屋顶光伏的部署,国家也给出了非常明确的一个目标。政府使用的这种公共建筑需要最少有50%的覆盖率,工业厂房最少有30%覆盖率和边远地区自盖房有20%覆盖率等这些明确的一个光伏目标,并且鼓励地方政府积极将个人发电纳入电网,来增加这种分布式电力交易的效率,大幅度的去增加清洁能源的一个覆盖率。此外还有关于一些大幅度发展沙漠地区风电、光伏发电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这方面的一些指导政策,也是在2021年出台的。


林佳乔:
是的,我们能看到在国家层面很多的这种鼓励可再生电力发展的政策出台。我在这儿想补充一下的关于电力投资方面,比如说怎么去进一步的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组合,也就是所谓的RPS,在跟2020年相比的话,2021年各个省份将非水电投资组合的这种比例是调增了1.9%这样的一个水平,同时也能看到说免去了能源计算中的这种绿色电力能源消耗的一个部分,其实是蛮重要的,对吧?这个是在能耗的考核当中要把它使用的绿色电力剔除。

另外的话是因为中国已经进行了多次这种电力改革,最近的一次这种电力改革的提案当中,也提出了要取消绿电相关的税费,从而去增强绿色电力的这种竞争优势,让它的价格变得更有竞争力。我们再看一下今年年初的时候,国家发改委的网站上有这样的一则消息,其实是几个部委共同引发了一个促进绿色消费的实施方案,那里边就专门提到了绿色电力的这一部分,再说的比如说像统筹推动绿色电力交易,还有绿证交易。另外的话在行业龙头,它在消费绿色电力方面是持一个鼓励的态度,也促使他们去发挥这种示范带头的一个作用。我们在下边也会就这两点去深入的进行一个介绍,这个是关于企业怎么样能去采购到绿电,一共5种方式,等一下我们会介绍。

在这我还是想说一下一个案例,2022年北京的冬奥会,其实它是实现了就是奥运历史上首次场馆100%是由绿色电力供应的,其中冬奥会的这种绿电采购跟使用的方式,我的同事其实也写了一篇文章,也希望大家去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或者是去我们的网站上去搜索冬奥会绿电采购这样的一个话题。


潘伊人:
我们也可以看到2021年最新的一个绿电交易的情况,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它这个杂志里发布的2021年中国企业绿色电力交易排行榜中,阿里云以268吉瓦时的交易量排在第一,其次紧跟阿里云的是秦淮数据、巨化集团、燕山石化和浙江银泰百货,这5个企业在榜上排前5名。然而随着绿电购买的政策的进一步的推进和中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进一步的完善,更多的企业将有需求加入到绿电交易中。


林佳乔:
虽然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这些互联网的企业,或者像这种百货、石化集团,他们去采购绿电,但是不能否认的就是购买绿电的很大的一个障碍就是它的价格。如果我们看这次就是RMI的报告,它给出了一个就是中国不同的可再生发电技术的一个这种平准化电力成本的一个比较,这个成本比较以前我们也提到过,这个趋势是很明显的,在今年的话像光伏、太阳能跟这种陆上的风电已经是持平了,然后这个趋势还是在往下走。然后到2030年的时候,它的这种下降的空间其实是没有那么大了,但是我们看这种海上风电它的价格是越来越趋向于陆上风电,还有太阳能光伏发电。与之相对的就是煤电的发电成本,由于这种环境外部成本也好,另外的话对于这种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需要去减少煤电的使用也好,这会造成煤电的发电成本是逐步增加这样的一个状态,这个是我们从报告展示的一个图中可以看到的。根据报告的估计,新能源的这种成本在未来10年会继续下降。刚才我们也提到了22年开始,今年开始是低于煤电发电的电力价格了。这个其实是在考虑了有碳定价这样的一个情形下,有碳定价之后,煤电它的竞争优势就更不明显了。


潘伊人:
对,企业他们在考虑是否购买绿电的时候,也会有这种各种考量的方向,一般都会有一个主动和被动的这样购买的双重原因。就像佳乔前面说的碳市场的一个情况,也是对企业的有一个影响。比如在被动购买的情况下,在政府的3060碳目标和能源气候政策的要求下,一些企业它需要去购买绿色电力,去减少企业的总能耗的一个消耗的计算。

前面佳乔也讲到,在新的政策中,绿色电力是可以从总能耗里面去减除掉的,这样子的话可以一下减少一定的程度的碳排量。在2021年购买绿色电力的前五,也可以看到有很多是耗电巨大的数据中心和化石燃料企业,他们去购买绿色电力的初衷,有可能就包括了其在碳市场中需要减少碳排量,减少电量的使用的这样的一个需求,这也是一个通过碳市场来促进碳减排的一个很好的案例。

在主动购买的这些企业中,通常是想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去自觉的减少企业的碳排量,达到企业内部设定的一个ESG或者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目标。他们可能想通过这种方式走在政府政策要求的前面,可能是一些上市公司为了去增加股民对他们的企业的信心,也是为了企业后期发展做一个更好的布局。


林佳乔:
是的,国内来看的话,主动去购买绿电的企业还是比较少见的,除非他是想去满足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需求,他可能会去采购一些绿电。这种情况其实是在欧洲跟北美来说的话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在美国,比较著名的案例就是在硅谷的互联网的企业,对吧?他们会主动的去投资到太阳能发电的电厂,主动去购买绿色电力等等这样的一些方式。所以我也想就是抛出这样的一个问题,因为RMI它本身是一个美国的智库,他一定是在美国进行了不少这方面的研究跟探索,还有倡导,所以这方面的话伊人能不能介绍一下?


潘伊人:
对,RMI他在美国的发出的一篇报告,是去年2021年7月份,他也是为美国企业提出了一个这种绿色电力采购的政策建议的报告。根据这个报告,他其实已经把企业的绿色电力采购讲得非常细致,他在这个报告中提出在2019年企业的绿色电力已经占据了全球总新能源发电的10%,就是企业去使用的,但是在美国它占据了24%,所以能看出来企业美国还是在走在全球平均值的一个前面。

对于美国的企业来说,他们其实早已开始重视购买绿电的重要性,然后整个的买卖市场也是非常的成熟。在用户端来说,他的选择性也很多。对于这些可能意识比较领先的买家来说,他们最关注的点是他们在购买的绿电中,它无碳电力完全是零排放的电力,在每个小时的绿电采购中,它的占比到底是多少?这些政策也明确了采购资源对时间依赖和经济依赖和对排放的一个影响。比如白天的时候,可能他们采购的电量能够大幅度的通过太阳能发电去保持它的一个比例,而在傍晚的时候,这种风力发电的比例会更多,所以每个小时它的发电比例的不同,也会影响到它无碳电力的占比。


林佳乔:
是的。因为企业如果想更多的去购买绿色电力,或者是去投资到绿色电力的发电厂的话,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太阳能跟风能它都是受天气驱动的,而且是变化性比较大的。虽然它可能是成本比较低的这种零碳发电的方式,但是如果是从电网上取电的话,它就要去辅助电力的储存,也就是储能的设施来满足电网能持续的去供应可再生电力这样的一个能力。其实这个不是一厢情愿的一个事情,就是企业想要100%零碳电力,当然要看电网是不是能满足这方面的要求。所以那就是发电端的话要尽可能的去增加风电、太阳能的发电比例,另外的话就是辅以储能,另外的话就是智能电网分布这样的一些补充的措施。

一个例子的话就是美国的最大的医疗机构就是凯撒医疗,他们在自己的园区内装了太阳能发电板,他们要在去年年底装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14兆瓦这样的一个级别,除了在自己的园区去安装之外,他也会去投资到别人的这种新能源的发电项目当中去,这个其实也是一种投资,然后获得电力、获得收益这样的一个方式,我们在下面也会聊到。凯撒医疗的话,它预计在未来要投资这种360兆瓦的可再生电力发电项目,主要是风电跟太阳能的装机。其实参考就是美国,尤其是加州等发达的这种国家地区的绿电系统,其实是能帮助中国去找到适合自己的这种未来绿电发展的一个方式,这样的话也能让我们的电网更绿色,然后用户端能去早日能采购到更多的绿色电力,帮助打一个基础。


潘伊人:
为了帮助企业更方便的购买绿电,这次RMI的报告也总结了5种绿电购买的方式和它可能相应的一些的困难。我们就来看一下这5种都是什么?其中第一就是企业可以直接从新能源供应商去购买绿色电力,这个是从去年9月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会之后,企业可以通过线上的一些交易平台来申请购买绿电。到了2021年年底,有25个省已经可以在平台上交易,但是这个平台它目前还处于一个试点阶段,这种跨省的交易还没有实现,而且购买方一般都是一些用电大户的大型企业,还没有办法进行一些大面积的针对中小型企业的这种交易的开展。但它一些具体的数据,就是在它试点开始以后,与第一个交易日的燃煤电基准电价相比,这个绿色电力的价格溢价约是0.03~0.05元每千瓦时。


林佳乔:
这么一看的话其实溢价还不是特别多,等于说绿电的交易价格跟煤电的基准价相比其实差不了太多的。这个是怎么说呢,可能首笔交易有可能是做做样子这样的一个情况,但是是不是未来绿电的价格也是跟煤电基准价格相当呢?我觉得应该是会的,因为我们刚才也呈现了煤电的发电成本是在提高的,但是可再生电力的发电成本是在下降的,所以未来可再生电力的价格溢价其实应该是会越来越小的,甚至可能产生负值这样的一个情况。

我在这想说的就是从去年9月份启动了绿色电力交易试点之后,我也搜索了一下信息,像南方电网、广东电力、绿色电力交易,他们的网站上其实都没有直接能发现的绿电交易的这种线上交易的这种平台,所以能看出来步伐可能走的还是比较慢的。我能看到一个消息,就是在上个月的时候,湖北他有一个这种所谓的首场绿色电力交易签约仪式,去签约仪式的有7家发电企业,还有8家电力用户的代表,他们这种方式的话其实就有点像场外的这种交易了,就场外谈好了,然后在交易所去进行交易这样的一个方式。亮点的地方,其实它引入了这种电碳协同这样的概念,不光是能去签发一个绿色电力交易凭证这样的一个东西,另外的话它也能去在凭证上去看到它的减排量,就是所谓的双重认证,不光是绿色电力的认证,也还是有这种所谓的碳市场的一个认证。


潘伊人:
第二个这种购买绿电的方式,就是咱们比较传统的绿证的一个交易,购买绿色电力证书是企业常用的一种方式,截止到2022年的1月10日,国内已发行了约3,800万个绿证,其中的61万个绿证是已经被采购,在这里面的大约54万个绿证,是非补贴的绿证占的采购总额的88%,绿证的交易价格在大概18~50元之间,那也等同于差不多50元一兆瓦时的电价。目前绿证交易是中国政府认可,也是最常见最成熟的一种绿电购买方式,随着市场的进一步的成熟,绿证交易也会更加的成熟。


林佳乔:
关于绿证的话,其实我们办公室的话在几年前还购买过绿证,我记得当时还是我操作购买过程的,我记得也比较清楚,我们首先去计算我们办公室一年的用电量,然后我们根据用电量去购买相应的绿色电力。通过这个例子你也能看出来你的用电量可能是在购买绿证之前,然后你买了绿证想抵消一下,这是一个我想说的。另外的话就是绿证,绿证是经过认证的发电量。一个绿证的话就是一兆瓦时,刚才伊人也提到了,它的价格的话就看你去点的项目到底是什么了,它好在你能去看到,比如说全国各地的风电、太阳能,还有其他可再生电力的项目,你觉得哪一个你想支持的话,你就可以去买那个项目的绿证。所以绿证的话,这个逻辑跟绿色电力交易,刚才我们提到第一种方式还是不一样。


潘伊人:
对,绿证其实就是像佳乔说的,是你用完了以后你去购买的这样的一个证明,它并不是说你买了绿证的电就是你用的电,对吧?


林佳乔:
是的。


潘伊人:
第三种购买绿色电力的方式,是一些企业会通过股权投资这种方式去直接投入到可再生能源的项目中。这种方式也是我们前面在讲美国医疗机构的例子中,他们常用的一个方式。在2021年对新注册的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光伏项目和新批准的陆上风能项目的补贴已经完全的取消了,所以在这以后这些项目都是没有政府补贴的了。在2022年开始,海上风能的这些补贴也会被取消。随着政府补贴的这样的一个逐步的减少,新能源发电的企业就更加需要这种通过企业资金注入来去帮助他们成立项目的这样的一个需求,同时也就给有这种需求的企业机会,去在新能源项目中做一些投资和一些部署。但是这种投资项目一般它的这种投资数目会偏高,而且它对投资方的这种专业知识的要求也更高,他们一般会需要一个专业的团队来帮助这些企业去专门做这些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


林佳乔:
是的,从简单来说的话,直接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可能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事情,虽然这些项目有需求,但是在投资方面也需要这种专业的帮助。我们刚才也提到了美国的凯撒医疗,我知道的还有谷歌、苹果基于美国加州的一些互联网企业,他们其实都有对于可再生发电项目的一个这种注资、投资这样的一些操作。我们在国内的话可能慢慢的也会看到更多的这种形态的一个出现,融资形态的出现,因为毕竟补贴没有了,这些项目想存活的话,可能是就需要寻求这种资本的一个介入,如果这些用电的大户他又有资金又有绿电的需求。


潘伊人:
第四种方式是企业买家可以从同一个分配电网中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项目里去购买绿色电力,就是说在同一个电网中,它有一些不同的分布式的这种可再生能源交易试点,它这里面的绿色的电力可以通过电网来去卖给别的企业。在2020年的12月31日,中国首个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交易试点在江苏省启动并投入运营,很多别的省份也相继了发出消息,希望增加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交易试点的这些项目,但是目前还是一个很少被使用的方式,然后它的交易方法也不是很清晰,目前看上去还是处于一个在试运营的阶段。


林佳乔:
是的,而且这种方式听起来是很需要在制度上的一个保障,因为分布式发电的话那它是又多,然后又分散,如果没有好的一个制度上的保障,可能企业是会比较嫌麻烦的,这是我的一个个人的观察。


潘伊人:
最后一点就是企业可以自行的去安装,在他自己的场所里面一些太阳能或者风能的项目,这也就是一个分布式太阳能或风能自己解决自己需求的这样的一个方式。去年6月份我们前面提到的全国分布式屋顶光伏发展试点方案中,对企业厂房的要求是一个30%的覆盖率,那部分企业可以通过自己安装这些太阳能或者是风能的项目,它可以供自己来使用。有一些省份和地区也可以将他们的发电设施联网,用不完的电力可以卖回给网络,但是这种情况应该还是比较少的,目前这种企业如果自己安装太阳能,它可能自己的需求都不能满足。


林佳乔:
是的,我们前面也提到了未来的这种屋顶,不管是公共建筑的屋顶,还是这种工业企业,商业企业的屋顶都要充分的利用起来。国家现在也其实有了比较明确的一个要求。我个人来讲的话,我最近其实也看到不少,比如说加油站的棚顶,加油站的上面有太阳能板,另外的话我通过一些工业园区其实能看到他们的这种屋顶,另外的话就是这种停车棚的,停自行车车棚的棚顶也都利用起来铺了太阳能板,我相信未来的话这种情况是会越来越多。


潘伊人:
那我们来介绍一个案例,前面也提到了阿里巴巴集团。我们根据阿里巴巴集团的碳中和报告,看到旗下的多个业务发展方向都在全面的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一个采购,这也是为了达到他们自己设定的这样一个2030年前全球范围内生产和运营所需电力的100%的碳中和。阿里巴巴使用了几种方式来供给它的绿色电力需求,其中他的菜鸟配送的网落大力的发展了分布式光伏建造,它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所有有条件的菜鸟物流园区都完成光伏的一个布设,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网络。其次它旗下的张北数据中心通过冀北电力交易中心采购了合计1亿千瓦时的太阳能光电,用于其2021年第四季度供电。然后还有他旗下的银泰百货,我们前面也提到了,他通过大唐浙江分公司采购了3,000万千瓦时的绿电,最后他也积极的参与了国内外的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项目,为长期的可再生能源做了一个供给的布局。作为中国国内最大的企业之一,阿里巴巴它的配电采购我们可以看到涉及到了这个RMI提出的5个建议中的三点,然后也是对于别的企业是非常的积极的。


林佳乔:
对,我也能看到阿里巴巴他其实还是比较积极的。我们刚才提到了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排名,绿电采购的排名,其中前5名中有2个都是阿里系的,一个是阿里云,一个是浙江的银泰百货。通过其实也能看出来阿里对这个东西还是很重视的。背后的原因的话,我觉得一个是响应国家的这种双碳目标的一个号召,作为用能大户,那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去减少自己的碳排放量,用能量。另外一点的话也可能是这种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体现,可能跟集团的战略是有关系的,可能是觉得说采购绿电,然后在排行榜上去排名靠前,有一个很积极正面的形象,这个也可能是背后的一个原因。


潘伊人:
好,以上就是我们本期的节目内容,感谢各位收听。博采海外智库思想,探究公共政策逻辑。更多精彩内容我们下期再见,拜拜。


林佳乔:
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