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IPCC《2022气候变化:减缓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刻不容缓
REEI 2022/04/14

达到《巴黎约定》的机会仅剩一半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三工作组的《2022气候变化:减缓气候变化》[1](后简称《报告》)于2022年4月4日发布,作为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份约2900页的报告由来自65个国家的278位科学家编写而成,其中包括13位中国作者。IPCC利用AR6向人们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全球气温上升毫无疑问归咎于人为因素,同时我们也正在挑战气候承受能力和人类适应能力的极限,而现在正是气候转型最重要的十年。

 

《报告》指出我们还有一半的机会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内,但这要求我们确保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3年内,即2025年达到峰值,到2030年前该排放量要比2019年减少43%。在2010-2019年期间,人为的温室气体净排放量持续上升(图1)。2010-2019年的年均温室气体排放量高于以往任何十年,但2010年至2019年的增长率低于2000年至2009年的增长率,代表温室气体上升的速度在变缓。


图1:《报告》中全球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总增长(1990-2019)

图1.png


自2010年以来,全球各个地区的人为温室气体排放净量均有所增加。由于GDP的碳强度提高,全球工业、电网、运输、农业和建筑水平上升带来的排放量增加已经远超出减排技术有效使用所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量。全球各个区域对温室气体排放的贡献大不相同。区域和国家人均排放量的差异部分反映了不同的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排放来自于人口密集的城市发展地区。人均排放量最高的10%家庭占全球家庭温室气体排放量的34-45%,而中间的40%贡献40-53%,底层的50%贡献13-15%。

 

自2010年以来,主要减排技术成本大幅降低,这有助于这些技术在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应用。比如风力涡轮机、太阳能电池板、电动汽车电池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价格正在直线下降,而使用率在过去10年都展示出指数级增长;全球能源强度趋于下行,2010至2019年,全球能源强度每年下降2%,扭转了前10年的增长趋势。针对技术创新的各种政策都有助于低排放技术在全球应用和推广,以及相关的公平分配和社会责任的影响。

 

《报告》指出,根据现有的COP26前各国发布的国家自主排放目标(NDCs)来执行减排计划的话,21世纪气温变暖可能超过《巴黎协定》预测的1.5°C。2020年代内的可持续发展政策执行将至关重要。根据现有的全球温室气体排量发展预测,从2020年到最晚不超过2025年,全球将达到碳排量的峰值。如果不对到2020年底实施的政策进行强化,或者说如果不提高减排目标,温室气体排放量预计将在2025年以后持续上升,导致到2100年全球变暖中位数达到3.2°C。所以,在降低气候变化影响的道路上,未来的十年时间的政策将直接影响气候变暖,《报告》也给出了几种减排路径中全方位转型的重要性。

 

全方位转型:各大行业的减排契机

能源转型:减少整个能源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需要快速而重大的转型,包括大幅减少化石燃料的总体使用、部署低排放的清洁能源技术、转向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及增加能源使用效率和节约使用量的方法。净零排量的能源系统需要:化石燃料总体使用量大幅减少,化石燃料使用量最大幅度的被清洁能源所替代;不排放二氧化碳净值的电力系统;  节能高效的电力生产和运输;使用多种能源载体,如可持续生物燃料、低排放氢气和衍生物;能源系统的广泛电气化,包括始端的生产和末端的使用。

 

电网转型:主要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的电力系统正变得越来越可行。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电力系统已经主要由可再生能源供电,尽管运营、技术、经济、监管和政策挑战依然存在,但各种系统性解决方案已经出现,加快适应能源系统中大量可再生能源使用的速度。最终将需要广泛的选择组合,例如部门合作、储能、智能电网、需求侧管理、可持续生物燃料、电解氢等技术以适应能系统中大量可再生能源,但是为整个电网系统提供可再生能源仍然具有很大的挑战性。碳捕获与封存技术(CCS)在未来的能源转型中至关重要。电网在尽量使用清洁能源的前提下,无法替代的化石能源排放只能依靠CCS技术去减少其碳排量。

 

工业转型:虽然工业部门的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具有极大的挑战性,但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减少行业排放将需要在整个产业链中采取协调行动,包括需求管理、能源和材料使用效率和循环利用以及减排技术和生产过程的转型变革。通过使用低温室气体和零温室气体电力、氢气、燃料和碳管理的新生产工艺,有机会实现工业净零温室气体排放。对于基础材料的生产(初级金属、建筑材料和化学品),许多低至零二氧化碳排量的生产工艺都处于接近商业化的试点阶段。减少化学品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排放需要依靠全生命周期的循环经济,包括增加塑料回收、燃料和原料的转换,以及根据可行性使用直接二氧化碳捕获或者CCS技术。

 

建筑转型:过去的20年,全球非住宅建筑的直接和间接排放量增加了约55%,住宅建筑的排放量增加了约50%。在人口持续增长和人均建筑面积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只要政府和各个产业有脱碳的意愿,增加效率和可再生能源使用的政策方案,可以预计将现有建筑物(经过改造后)和尚未建成的建筑物在2050年接近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在建筑建造和改造中,精心设计和有效实施的缓解干预措施,无论是在新建筑物中还是在现有建筑物中都有助于所在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使建筑物适应未来的气候,增加建筑物面对灾害的韧性。

 

交通转型:在控制气温升高在1.5°C以下的情形下,全球交通行业需要通过快速消减发达国家运输部门的排放,限制发展中国家的排放增长,在2050年减少相比2020年59%的碳减排量。以使用端为重点的干预措施,比如通过公众的行为改变来增加公共交通的使用和电动汽车的普及,可以减少对交通行业的能源需求,并支持向更节能的运输方式的转变。以低排放电力为动力的电动汽车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上为陆地交通提供最大的脱碳潜力。可持续生物燃料可以在短期和中期为陆基运输提供额外的缓解效益。可持续生物燃料、低排放氢气和衍生物(包括合成燃料)可以支持减少航运、航空和重型陆路运输的二氧化碳排放,但需要改进生产工艺并降低成本,使得能够更加绿色和普及。交通行业的碳减排战略可同时产生各种共同利益,包括空气质量改善、人体健康的提高、运输服务公平性、减少拥堵等。

 

结语:未来10年至关重要

有效的全方位转型离不开相对应的全球性和各个国家及区域的气候治理政策。有效和公平的气候治理建立在国家与民间社会组织、企业、青年、劳工、媒体和当地社区的相互合作和信任基础上。各个国家的领导者需要通过为不同的利益相关方提供框架以及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基础来支持减缓气候变化。IPCC的《报告》也希望通过反复强调在2020年代末前实施的气候减排政策的重要性,让更多国家的政府意识到现在采取的行动能够更有效的改变气候发展路径,加快减排的速度、深度和广度,减少后续所需的减排成本和力量。

 

注释:

[1] IPCC WGIII,Sixth Assessment Report,Climate Change 2022: Mitigation of Climate Change,April 2022. Link:https://www.ipcc.ch/report/ar6/wg3/

 

作者:潘伊人

编辑:赵昂

以上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磐之石立场,转载请联系授权。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