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Vol 41 . 未来海量太阳能光伏板退役:美国的废弃物管理挑战有哪些?
REEI 2022/01/28

点击收听报告解读系列音频


赵昂:
各位听众好,欢迎收听磐之石海外智库能源与气候报告解读栏目。博采海外智库思想,探究公共政策逻辑,我是磐之石的赵昂。


林佳乔:
各位听众好,我是磐之石的林佳乔。上期节目我们是一期特别节目,回顾了我们在2021年报告解读栏目所有的报告。


赵昂:
本期我们将解读由莱斯大学贝克研究所刚刚发布的一份关于太阳能的研究报告,它的题目是《太阳能的美好未来阴云密布》,是关于美国对于报废太阳能光伏板所面临的监管方面和技术处理方面的挑战。

如果大家记得的话,我们第三十九期节目也是解读的关于电动汽车退役电池的这种管理所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措施。由此来看的话,我们需要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来讨论未来能源利用的各种环境影响,所以今天我们也非常有兴趣来去看,解决未来能源净零排放非常重要的一种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它的产品退役之后如何处理,如何减少它的环境健康和社会的影响?


林佳乔:
好的,介绍一下贝克研究所。它的全称的话是莱斯大学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所是成立于1993年,在美国来讲的话是一个著名的无党派的公共政策智库了。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和民间社会项目的一个排名,2020年的时候,在全球大学的附属智库排名中它是名列第一的,在美国智库中是排名第十五,贝克研究所下属的中心的能源研究中心Center for Energy Studies,连续三年是在宾大的能源和资源类的政策智库排名中是位居第一。作者 Rachel A. Meidl,也就是能源研究中心的能源与环境研究员。


赵昂:
今天所解读这个报告,其实也是希望能够看一下在美国的太阳能光伏处理的这个生命周期的最后阶段,究竟他们面临怎样的挑战,和他们所看到的其他国家的经验究竟对美国带来怎样的影响?那么太阳能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这种可谓非常主流的解决方案,它是能源转型当中不可或缺的,它也吸引了大量的投资。美国如此,其他很多主要经济体中国、日本、欧盟也是这样,这不仅创造了就业机会,也给我们实现能源转型也提供了重要的这种支持。

但是太阳能光伏板废弃之后,如何处理?它与我们现在都在倡导的循环经济是否有张力,如果处理不当的话,或者资源回收不够有效的话,可能对于美国来讲,或者对于其他的经济体来讲,都是一个头疼的问题。当然目前来看的话,利用太阳能光伏技术最早的地区当然是欧盟了,他们在太阳能光伏板退役之后的处理,所采取的一些监管和一些政策推动,可能是有助于其他地区和国家学习的。中国、印度、日本也是在快速的利用太阳能光伏技术,那么可能也非常关心退役之后如何处理的问题。


林佳乔:
2021年的上半年的话,有将近11吉瓦的太阳能在美国并网发电,因为它就只有半年的数据,所以就只用了去年的上半年的数据。这半年的话是比过去10年中大部分的这种年装机量都是高的。美国的太阳能产业协会的报告也指出,就是太阳能光伏占2021年上半年美国新增发电量的56%,就等于说一半以上的这种新增发电量、发电装机都是来自于太阳能的,预计到未来太阳能也继续会在美国的新增发电的这种装机上是占有最大的一个份额了,这就是美国太阳能发展的一个情况。

报告中其实也给出了美国的太阳能发展这种快速增长的一个原因,它给出的原因其实主要是从税收抵免方面,也就是在经济方面的刺激,另外的话就是技术进步。我们看一下在美国联邦层面的一些税收抵免政策,有一个太阳能投资税收抵免,所谓的这种ITC这样的一个计划,它是能促进项目是更具有经济性的。目前来讲的话,它其实是在鼓励就是以旧换新的这种形式,让现有的面板去更换到更新的一个型号,因为它可能会更便宜,然后更高效这样的一个型号,这是第一个原因,税收的抵免促进了太阳能面板的一个更替。

另外的话就是技术进步跟这种规模制造的这种影响,尤其是中国的这种规模制造的影响。报告也指出就是中国主导并控制的太阳能市场的制造及其带来的创新,是让太阳能电池板的转化效率是逐年提高的。当然规模制造效应产生的太阳能的成本的降低,也是报告所指出来的另外的一个方面。

我下边就说一下这个报告列出的三个比较方面,除了刚才提到的快速增长之外,这个报告其实最主要的是在回答三个问题,就是到底美国面临的太阳能板废弃物处理的难题是什么?为什么有这样的一个难题?这是第一个。第二个话就是回收的流程为什么是那么的复杂,给美国的监管体系带来挑战?最后一个层面的话就是这个报告展望了一下未来的对策,到底是什么样的?


赵昂:
其实我想提供的一个信息是说究竟在未来大概30年的时间,美国的光伏退役之后的量大概有多少?就是有多少退役的光伏需要被妥善处置。我这边引用一下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一个报告,大概是在2015年的时候发出来的,那个时候他就在预测太阳能光伏退役之后,可能面临的挑战和给循环经济也好,给资源回收带来的一些机遇。

这个里面列出了很多经济体它的光伏使用的未来产生的光伏板的废弃量的数据。我专门说一下美国,美国的话它预测是到2020年,虽然报告发的时候是在2015年,但是他提到2020年的话,正常的退役的数量以吨来作为单位的话,美国是13,000吨,但是提前退役的话,它的预测是大概有85,000吨。那么到了2040年的时候,这两个数就分别达到170万吨和400万吨。到2050年到本世纪中叶,如果是把提前退役作为一个参照,因为提前退役指的是说退役的量在一部分还没有完成它的服役年限设定的时候就退出来,整个退役的量呢能达到1,000万吨光伏板,所以这是一个大概的趋势,可以帮助我们的听众去理解,为什么说未来处理太阳能光伏板的废弃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


林佳乔:
刚才你提到那个报告,其实就是我们现在在解读贝克研究所这份报告中间的一个引用的文献,感兴趣的听众也可以去搜索一下IRENA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这个报告。


赵昂:
这个报告的名称是叫End-of-Life Management: Solar Photovoltaic Panels,大概是2016年的时候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发布的。


林佳乔:
所以关于退役数量这个趋势,我们之后可能还会提到,我先说一下处理难题中的这种两难的一个困境,这个困境其实就是废弃物的量,产生量迅速增长来自于太阳能板(报废太阳能板),但是却没有处理能力,这样的话就让美国的不光是监管,另外的话就是这种太阳能发电商、消费者,他其实处于这样的一个两难的境地。

关于废弃物的快速增加来讲的话,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讲,这种税收的补贴转换效率提高、技术创新,我们刚才提到的。它这些的话其实是会大大的降低太阳能发电的一个成本,这样的话就意味着投资回报可能会更高了。它导致的一个直接的现象,有一些太阳能板的这种太阳能的消费者或者是这些太阳能发电厂,它就会把这些老旧的效率较低的太阳能板,本来是可能要到25~30年这样的一个使用年限才退役,现在的话就会提前退役,所以报告也指出就是现在面临着用到不到一半寿命的时候就提前的退下来了,这样的一个情况。

产生的这些废弃物怎么去处理,就形成了这个报告提出来的一个两难的问题。除了填埋焚烧这样的一些常规的这个操作之外,我们之后会讲为什么他们能去填埋,能去焚烧,它其实并没有合规处理,另外的一种去向,其实就是到二级市场了。美国之外的可能需要太阳能板,但是又不需要那么高的效率,它就以捐赠的形式,或者是非常低廉的价格的形式出口到其他国家,继续去使用。这样的话是另外的一个所谓的二级市场应对目前的美国报废的太阳能板这样的一个情况,所以报告指出就是报废太阳能板,目前在处理方面其实几乎是别无选择的。


赵昂:
对,佳乔我其实看到报告原文在引用一个文献提到,目前太阳能光伏的寿命是在20到25年的这样一个周期,然后他要提到说他发现有些在经济刺激的情况下,可能会到服役大概一半时间就会退出来,这种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事情,因为如果提前退役的话,这对于废弃物的处理的压力还是会增加的,所以我这个地方确实没有看到它有更多的数据,无论是从行业协会,还是从政府监管的角度来提出说,究竟现在有多少太阳能光伏板,多少吉瓦的或者多少吨的光伏板是提前退役出来的,所以这一点我觉得还是比较值得补充的地方。

另外他提到的脚注9的话是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室的一个问答的信息指出来说太阳能光伏板的使用寿命是什么情况,那么它在运行20年的周期之后,它的发电效率会衰减到什么程度。我们看到文献里面提到大概发电效率的话可能衰减10%,变成以前的最初的第一年发电的90%这是这样一个信息,我觉得我们值得去讨论报告里面提到的究竟废弃物的量究竟有多大,他也应该补充更好的信息。

另外你刚才提到报告也提出来说废弃物的去向,至少从目前来看的话,美国在处理光伏废弃物方面,并没有一个联邦层面的非常明确的监管,就针对这一类产品的废弃处理的监管。我想这一点的话有两个因素我自己会这样来观察,第一就是说有的时候这种监管的责任是联邦并没有承担,而是让渡给州一级。我们看到美国大概有5个州,包括加州、夏威夷州、北卡罗来纳州,这些都已经有一些相关的太阳能光伏废弃物处理的这种法规。

第二个原因的话可能也跟太阳能光伏本身的处理当中有一些物质是非毒性的,有一些是有毒性的,所以它的这种两种情况都存在。当然在美国的监管条件下的话,那就要分别处理。所以这种情况可能也变得说,对于某一个产品,它的废旧处理当中需要被两种法规分别对待的话,也增加了它一定的这种复杂性。所以我想从这一点来讲的话,可能我们待会讨论到欧盟作为最早利用太阳能光伏的区域,然后最早用监管的方式来处理废弃物这方面的经验,可以来继续讨论美国可能在这方面可以借鉴的地方。


林佳乔:
其实如何管理好就是报废太阳能板这样的一个问题,不光对美国来讲是很大的一个难题,一个两难的选择,在目前的情景下来看,其实对世界其他的主要的经济体也同样是面临着一个挑战。我们还是看刚才提到的IRENA报告中对五大经济体,它的太阳能板废弃物的数量有这样的一个预测。刚才赵昂提到了美国的数字,在中国的数字层面来讲的话,能看到2050年的时候,IRENA的一个预测就是中国会产生2,000万吨太阳能的这种废弃物,这个的话是这种提前的报废这样的一个情况。如果是常规报废的话是1,350万吨这样的一个规模。相比较的话日本、美国、印度他们的话是在一个数量级,大概是中国的一半这样的一个水平。德国的话会稍微少一些,在2050年是累积的太阳能板废弃物的量大概是430万吨这样的一个级别。


赵昂:
对,我想这个报告所引用的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研究,其实我想把它放在一个研究当中的情景来看的话,IRENA的报告主要是在讨论未来太阳能光伏退役之后这些光伏板的这种回收利用的问题。这个报告里面也提供了一个预测,比如说到2030年,可能累计的报废的光伏板大概有170~180万吨,涉及的光伏的发电装机有1,600个吉瓦,但是如果在回收利用方面投入更多的这种资金技术,还有监管条件比较好的话,它可以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的机会,比如可有4亿5,000万美元的这样的一个价值链、价值规模在处理废弃物。

另外一方面的话,它随着处理的这种技术的成熟,其中还有将近一些物质回收之后,还可以去帮助再造太阳能光伏,实现大概1%左右的这里面的物质可以被用到新的光伏生产当中。到了2050年的话,退役后的光伏板的量会达到6,000~7,800万吨,涉及的装机有4,500个吉瓦,但是它的经济规模随着这种技术的学习曲线的增加,成本的降低和更多企业的加入,它的回收市场的规模可以达到150亿美元,这样的话回收完了的这些材料,也可以帮助生产20亿个新的光伏板,相当于630个吉瓦的这种光伏装机。所以我想IRENA的报告也提出来一个在回收和利用光伏板废弃物的方面带来的一些机遇,所以我想这一点可能也给美国在讨论这个问题方面也提供了一个比较有价值的参考。


林佳乔:
我们下面再看一下造成美国废弃太阳能板废弃物难题的主要原因。报告也给出了几个主要的原因,大概是有四点。首先的话之前对于太阳能板25~30年这样的一个使用年限,寿命的一个预测目前来看可能是要重新审视的。另外的话安装者在他需要负担的责任,他是否需要处理这些废弃物,这些方面没有特别明确的一个规定,或者说是没有动力的。第三点的话就是太阳能电池板的整个报废过程是非常复杂的,而且有很多相对未知的一些领域,我们在下边去讲处理的复杂性的时候会提到。这样的话就是在州的层面,还有美国联邦的层面就是管理危险废弃物,也就是危废相关的监管体系,其实还没有完全的去建立起来,并适应处理未来可能面临的这种太阳能板废弃物的巨大的产生量。最后一点的话就是在法规的一个层面存在于太阳能电池板当中的一些危废,它可能主要是一些金属,包括镉、铬、铜、铅、硒、 镝、银这样的一些重金属,这些金属的存在可能会导致报废的太阳能面板出现毒性的特征,所以它是在不同的法规下去管理的,它其实也面临着联邦层面的法规,还有就是美国环保署的一些管辖的范围。


赵昂:
报告里面提到这几个点,我也想分享一下我的一些看法。我不知道太阳能光伏板的寿命周期应该重新审视究竟意味着什么,我是觉得产品的质量在提升的过程当中,它的寿命应该是不断的更稳定或者更延长,才是一个正常的规律。所以出现提前退役的太阳能光板的这种情况,我还是希望看到更确切的数据来表明说究竟新的激励太阳能光伏发展的政策,能把一些已有的光伏给挤出一个没有完成寿命服务服役期就挤出去,这种情况还是应该有更多的数据来支持。

另外的话从责任来讲的话,我们看到欧盟的经验也是说太阳能光伏的废弃处理,把这个责任放到了生产者身上,生产者责任延伸。我们看到随着循环经济也好,可持续发展,还是应对气候变化,越来越多的行业产品在监管的要求下,都是需要生产者承担它的生命中期或者是完成使用寿命之后处理的责任。这一点我想可能在美国来讲应该也是适用。对于这样的话,可能最终它的产品的价格还会有所体现,体现了一部分是它的生命周期结束的处理成本,所以最后还是消费者来去承担成本。

关于太阳能电池板处理的复杂性,我觉得也是一个相对的问题。因为太阳能光伏板的这样的一种工业产品,或者是说它的生产流程,目前来看的话,应该也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行业了。随着更多的这种资金也好,监管条件的成熟,资金的投入,我相信这种处理能力和处理规模是很快能上来的。欧盟所提供的这种监管的要求也可以看出来,后处理的技术应该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

最后的话我也想说一下成本,因为欧盟是最早使用太阳能光伏技术的区域,那么从淘汰的时间来讲,可能欧盟淘汰太阳能光伏的时间也比较早,所以欧盟也在光伏板退役的这个事情上,也有对于废弃物处理的一个监管,WEEE的这样的一个法规,这个指令来去监管关于太阳能购买退役之后应该怎么处理。我们看到大概在2015年的一项研究,是德国的一个研究,指出在德国那么太阳能光伏板的处理,它的单位成本就每吨光伏板处理的成本大概是200欧元,所以这是一个参考,对于光伏板处理的一个成本作为一个参考来看其他国家的情况。那么随着处理能力的提升,处理量的增加,我相信处理的单位成本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降低的。


林佳乔:
是的,关于成本方面的话,其实报告中他也指出了就是合规的话成本是非常高的,因为它涉及到比如说你要满足资源保护跟回收法,所谓的RCRA这样的一个法规,这是危废的一个联邦层面的管理的法规。EPA的话也是参照这个法规来进行监管的,如果在这样的一个法规监管现状下,其实成本据报告讲是非常高的,所以目前就只有不到1/10的报废太阳能板是进入到回收处理这样的一个流程中的。回收的发生其实主要是在通用的这种玻璃回收设施,或者是电子废弃物的这种设施,或者是这种废品回收场。

其中基本的拆解跟加工的技术其实就是粉碎了太阳能面板当中的这种各种复杂的一个模块,然后就其中比较较高价值的这种材料,比如说这种铝矿分离为废金属,其余的材料比如说刚才我们提到那些重金属或者是其他的这种面板中的这种集成的材料都丢弃在普通垃圾当中去,要不然的话就是储存起来,等待这种监管的一个确定性或者是成本有效的一种处理方式,出现在市面上的时候,他才去把这些堆起来的废弃物去处理。

另外一种的话就是随意的去丢弃了,这个也是在美国有发生的或者是错误的,他没有按照危废的这种处理去进行危废的处理设施的一个单独的处理,而是去送到了这种不允许管理危废的这种市政垃圾的填埋场,这个是目前美国的这种太阳能板报废之后的一个处理的现状。

另外的话就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报告指出就是这种危废的处理设施建设时间是非常长的,然后他用一个图来展示说在美国的话就是根据州还有这个地点的不同,可能是需要7~20年才能就建好一个经过认可,能处理这种危险废弃物的一个回收设施,因为他要拿到很多这种环境相关的一个许可,比如说空气、水、土壤、地下水方面的相关的法规的要求,时间是稍微短一些的,比如说可以在一年之内的话就合规,但是其他的就非常长的时间了,比如说这个环境的整体评估。另外的话就是在选址方面它占用了非常长的一个时间,因为要进行比较复杂的这种环境影响评价跟利益相关方的一个这种会谈。所以这个目前美国太阳能板废弃物的处理现状以及面临的主要挑战。


赵昂:
关于这两点我也给两个comment,首先是关于处理的复杂性和处理当中可能不规范的地方。我们刚才也提到了,那么目前从联邦层面其实没有对于太阳能光伏的这种废弃物监管的法规出台,所以我刚才提到了美国有些州刚才提到了几个州,是有州一级的法律的,所以可能在没有联邦监管的条件下,各个州可能居民在或者是企业在去抛弃太阳能光伏板的时候,可能是遵照各州的情况,所以这是一点。

另外就本身这个光伏板因为刚才提到它有两种情形,它不同的部件组成部分它可以归在危废这一方面,也有归在正常的市政垃圾。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我们也就是不可以说光伏板统一就是危废。第二个关于它的这种建设废旧处理设施时间长这个问题,我觉得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也尝试讨论一下,这一点作者其实并没有提供非常详细的说明,只是根据他自己的一些总结有一个表格,然后下面给的脚注说,根据他的整理,所以这一点一般来讲,我会看到会觉得这个时间尺度为什么能可以长到20年才能做一件这样的事情,我想随着使用规模越来越多越大,这个市场要处理的需求是很大的,可能这个时间也许有一点从目前来看可能是难以想象,但是随着需求越来越大,压力越大的时候,可能这个时间也会减短。

但另外一个角度我会觉得说,可能这也是每个州的各自的竞争优势,每个州的这种环境监管,其实美国的各个州对于环境监管是有非常大的自主权的,所以说为什么很多州的立法是走在前面,联邦的立法走在后面,联邦要看各个州在某些环境监管方面走得怎么样,然后这一些州之间怎么样一个学习,最终在上升到联邦层面。美国的清洁空气和清洁水法案的出台都是在各个州已经监管很多年的基础上,我们知道的加州是一个比较有典范示范意义的,比较倾向于更强的环境监管的一个州,在这些基础上联邦才出台的。所以从这点来讲的话,可能真的是在监管方面需要20年的州,最终可能不需要在这州建立处理设施,可能把这些退役的光伏板运到那些在监管方面比较积极的轻松的州去那边去处理设施,我觉得这个可能也是将来这种产业布局的一种影响因素。


林佳乔:
我觉得报告想给听众或者是读者传达的一个信息,就是目前联邦层面是将报废太阳能板规成危废的,但是这合不合理呢?赵昂刚才给出了一些依据,在某些州的话,它会有更详细的怎么去处理这种废弃物的一些州的层面的立法,联邦层面不一定合理,州的层面如果是将它不是划定为危废的话,处理设施就不涉及到我刚才说的要建设7~20年了,因为7~20年是建立一个完全处理危险废弃物这样的一个处理设施,它所需要的年限,所以我要在这澄清一下。


赵昂:
还有一点我想解释的是说,比如在已经做的比较领先的一些州。我们以加州为例,我看加州关于有毒物质控制的政府部门的网站,他也列出了太阳能光伏板处理的一些企业名录,它列出了93家企业名字,是可以有回收光伏板的能力,就是你可以把光伏板交给这样的企业,他负责去运输收集。另外它还列出了7家公司的名字,是有处置光伏板能力的。我相信处置能力就指的是说在光伏板集中之后他有一些技术手段,把其中更有价值的一些重金属也好,或者是材料也好,再回收利用,然后再做更详细的这种处理。我们可以看出来至少产业在加州是逐渐形成的,那么我相信随着退役的这种光伏板越来越多的时候,产业的规模会越来越大,我想处理的成本也会越来越低。


林佳乔:
好的。我们就再最后说一下第三个方面,报告指出的解决方案跟建议方面。那在监管层面上来讲的话,我们刚才提到美国的报废太阳能板废弃物管理的国家层面,监管跟处理体系其实还不是特别健全的,所以报告也指出,就是能不能去借鉴加利福尼亚州的这种实践跟经验的启发,确实EPA也是在做这样的事情。加州的话是将太阳能的这种废弃物是作为通用废弃物进行监管的,美国的EPA也在权衡说是不是也能将太阳能的废弃物面板作为通用废弃物去进行管理,这样的话就是一种看起来是简化法规的一种手段了,减轻管理的负担,然后能促进收集以及循环利用。

另外的话就是欧盟跟日本在太阳能废弃物处理方面的一些领先的这种优势具体在哪些方面。欧洲、日本他们的话在回收的时候,其实只是回收了这种最经济的组件。欧盟的话应该是会好一些,欧盟的回收率其实是比较高的,它主要是来自于太阳能电池板是被纳入到了WEEE这样的一个指令里,这个指令是要求收集超过85%的太阳能废弃物的面板,要进行妥善的处理,并且要求回收面板中的使用80%的材料都要进行回收。所以从2014年以来,欧盟成员国都是对太阳能光伏板进行收集、运输、处理、回收进行了有效的监管。刚才我们提到了德国的例子,德国在这方面还是比较领先的,然后在成本方面呢也有一些信息是公开能分享的。

最后的话我们再看一下报告提出的一些建议,那他的主要建议其实是在提高塑料的这种使用比例上,这是其中他提到的第一个方面,它可以替代铝还有玻璃的一个使用,塑料制成的这种太阳能电池板其实可以轻50%的。另外的话如果塑料是来自于回收的这种塑料的话,那这样的话其实是让整个这个过程变得更可持续,如果在适当的监管的激励下,面板中的这种塑料其实你不是用回收塑料,它在报废的时候其实也还是可以回收的。这些塑料的话可能会具有很强的这种耐腐蚀性跟耐冲击性,并且也对这种紫外线的损伤是有很强的耐受性的,这是第一个建议。

另外的话报告也提到了关于美国的循环经济模式这样的一个建立,可能是想要建议美国政府去更多的去参考欧盟的循环经济相关的这种法规跟指令。目前美国太阳能板的这种生命周期管理,还有它其实是跟可持续发展,还有循环经济的原则是相矛盾的。报告也强调了说循环经济在这种太阳能废弃物的处理方面,其实是应该非常的强的去考虑进整个回收以及监管体系当中去的。

报告其实也提到了说要考虑生命周期的一个影响,因为太阳能光伏项目不光是在废弃的环节,是产生这种环境的影响,并且还产生一些这种健康的影响。其实应用生命周期分析这样的一个概念是应该在太阳能光伏项目从项目的这种组件的制造,然后到废弃物的这种处置方面,另外的话就是对土地、生物多样性、环境正义、水资源的管理方面都要考虑进去。

最后的话报告也提出来关于一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因为它可以让废弃物的回收数据变成是可追溯的,因为通过区块链技术的话可以加密这些太阳能光伏的组件,这样的话你就知道每个组件的未来的去处是在哪里,这样的话其实是可以让报废的太阳能板得到一个非常这种透明、负责任、可持续这样的一个管理体系的价值。


赵昂:
最后的话我想我也给一个小的 Comment,关于美国联邦层面对于太阳能光伏废弃物的处理政策的监管究竟未来走向什么样子?根据美国在环境监管方面的一个趋势或者一个经验就是说,各个州的做法还是对于联邦层面有更重要的影响,当然欧盟的影响可能也会有,但是我更看重的是每个州的影响。很有意思的话,目前颁布太阳能光伏板废弃物监管的这些州还都是一些在环境监管方面更积极的,我们在节目里面也会尝试着去看一看,在这些州在太阳能光伏板处理方面究竟积累了怎样的一些监管经验。这些州能不能带动联邦层面或者带动美国整个全国更有效的妥善的处理好未来的一种新型的这种产品的废弃物。


林佳乔:
这其实也是我们第一次去解读贝克研究所的相关的报告,我们之前其实是有考虑过解读他们的报告,但是每次在选择的时候,可能其他的报告就胜出了。这个报告本身来讲的话,其实中间还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这就是本期节目的内容,节目的最后其实感谢各位听众的一个收听,如果你喜欢本期节目内容的话,别忘记点赞,或者是将本期内容分享给更多的人,如果你对我们解读内容有自己的想法的话,也欢迎留言或者是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也会定期对读者的反馈在节目中进行回复。


赵昂:
博采海外智库思想,探究公共政策逻辑。更多精彩内容,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