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Vol 17 . 专题回顾:固废减排与气候变化
LIYING 2021/09/24

《能源评论》音频节目


大家好,我是磐之石的林佳乔,欢迎收听本期能源评论节目,今天的播客节目由我自己给大家带来,那形式有些特殊,就是盘点一下我们过去在某个议题方面做过的所有的播客节目,这个议题的话就是关于固体废弃物的管理,我们简称它为固废,主要是看固废跟环境之间的关系。大家可能也知道我们的议题主要是关注能源跟气候变化,所以我们也是从能源跟气候变化的角度来看固体废弃物管理。我们上期节目是关于工业部门上游端的一个应用气候变化的最新进展,也就是绿钢 Green Steel, 那绿钢我们认为它或将开启工业产品的一个零碳时代。如果对绿钢这个话题感兴趣的朋友,欢迎回听我们上期的内容,或者直接访问我们的官网,查看播客的文字稿整理。我上周也写了一篇微信文章是关于绿钢这个话题的,如果感兴趣的听友也可以关注我们磐之石的机构公众号阅读,或者去在财新的博客上搜索磐之石。

再回到固废管理这样的一个话题,为什么我们要做一期固废管理跟气候变化相关的节目,其实是跟我们要举行的一个活动有关系。9月24号我们机构举办一个工作坊,主题就是关于固废管理跟气候变化的,所以就想到要做一期回顾的内容,来看一看我们机构的几个播客栏目,在固废管理、循环经济、气候变化等等这些议题上都做过哪些节目。可能有些听众不太了解我们的节目,我先介绍一下我们的节目其实主要有三个,中文的节目是能源评论跟海外智库能源与气候报告解读这两个栏目,英文的博客就是REEI Energy and Climate Podcast。

我们也回顾了一下跟固体废弃物管理方面相关的节目大概是有8期,我就先从国内的话题说起,我们的英文博客做了一期关于国内固废长期规划的评论,是第30期,主要是盘点了中国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中的一些要点。比如说在垃圾焚烧处理能力,目前已经超过了填埋,具体来说的话就是到2020年已经成为了垃圾处理方式中占比一半以上的这种垃圾处理方式。

规划中其实提到了到2025年底,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是要达到80万吨每天这样的一个级别,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它的占比要达到65%左右,就是从去年的50%这样的一个水平提高到2025年底,也就是十四五末期的65%这样的一个水平,在发达地区可能比例还要更高一些。我们也知道垃圾焚烧这种处置方式,它是跟这个地区发展程度是有关的,比如说在这种沿海城市垃圾焚烧这种处置方式,其实还是更被城市管理者青睐的一种方式,虽然它的投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相对于填埋来讲,那我们在播客中也指出了,这是与人口增长消费模式等等的因素都有关系,就这些因素会导致垃圾的产生量,我国的垃圾产生量增长是比较迅速的,还是处在一个上升期这样的阶段。但是垃圾填埋场的处理能力是有限的,并且它是具有潜在的环境的问题,所以各地就可能更青睐于建设垃圾焚烧厂,尤其是比较发达的地区,但是焚烧也是有排放的,除了传统的污染物排放之外,比如说二噁英,还有就是多环芳烃这些污染物的排放之外,还有二氧化碳的排放,对吧?但是焚烧它是可以发电的,所以它就能获得可再生电力的补贴,是不是有点绕,垃圾发电能获得可再生电力的补贴,所以它获得补贴的逻辑主要是由于它的就是我们的湿垃圾也拿去焚烧,这样的话湿垃圾中的生物质,被算成是生物质发电,所以它也可以获得可再生电力的补贴,关于垃圾焚烧的补贴,我们之前也进行过研究,在我们的网站也能找到我们的报告。所以这种所谓的低碳技术加补贴的模式,就让垃圾焚烧这种处理方式变得是比较吸引人的。

另外我们在这期节目中也提到了关于国内的双探目标与垃圾十四五规划中提高回收比例之间是有关系的,我们也提到了这种关联,源头端的减量越多,后端处理,比如说焚烧填埋它需要处理的垃圾的数量就会减少,相应的也就产生了更少的温室气体的排放。因为为了准备工作坊,其实我也回顾了一下,阅读了一下全球主要经济体在净零排放目标之下的固废的碳减排的路径,比如说拿日本为例,日本来讲的话就是垃圾减量它是放在最前面的一个位置,然后考虑资源的循环,并且提出了垃圾要由化石能源来源像生物质这样的一个转化。因为我看的是日文版的内容,它更多的是要从产品的设计端,比如说很多是这种基于塑料的制品,然后是像这种生物质来源的这种制品去转化,这样的话就会让垃圾的碳的排放会减少,因为你要是燃烧塑料的话,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跟燃烧生物质产生的碳排放是不一样的,其实燃烧生物质并不产生碳排放,产生的排放会被它固定的碳所抵消,所以基本上生物质的燃烧,这个会被认为成是一种碳中性的方式。

对于必须进行焚烧处理的废弃物,是要彻底地贯彻能源回收,还有CCUS也就是碳收集或利用这样的技术在末端进行回收,这边的话其实就是,第一就是提高能源的效率,对吧?能源回收,另外的话就是CCUS的捕获跟利用。这些措施的话是日本实现2050固体废弃物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目标的一些具体的措施,所以日本的废弃物管理的净零排放模式可能是对中国有一些参考,或者是正在被中国参考,因为它的路径还是蛮清晰的,比如说垃圾填埋量的逐渐地减少,并且现有的垃圾填埋场都是要有收集甲烷的设施的,而且焚烧厂的话末端都是要接CCUS的。中国跟日本不一样的话就是我们的固废量应该还是在增长的这样一个阶段,日本的话固体废弃物的总量跟人均的产量应该都是在下降的一个通道当中。

最后我们在这期播客中还提到了中国的垃圾进口禁令对欧洲的垃圾可持续管理的影响,这个影响其实是双向的,比如说中国的垃圾禁令其实是在一定程度上对欧洲的垃圾可持续管理起到了一定的推动的作用。但是反过来讲的话,就是欧洲的垃圾可持续管理,尤其是循环经济这样的一些概念,对中国其实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当然欧洲国家推行垃圾低碳战略的全过程,其实还是有很多其他的因素的。

欧盟制定了比较先进的循环的经济发展计划来支持可持续的生产消费的方式,他们是通过政策措施跟立法,就是把这种线性的自然资源的利用方式转变为资源循环利用式的,所以我们叫它循环经济,那产品的设计跟长期可持续使用是保持一致的,也就是说产品的设计并不是仅限于说我就做好了一个产品,而是说你这个产品怎么能更少长时间地去被消费者利用,产品的生命周期不光是在于垃圾填埋场或者是焚化炉,而是作为输入的材料进入循环的生产。

反过来看,中国计划是在未来的5年内,在更多的城市要大幅度提高回收率,我们是从过去几年各个城市的垃圾分类中能看到苗头,就提倡分类,然后大幅地提高回收率,有研究者认为就是到2025年我国的回收率的目标可能会更高一些,尽管潜力是巨大的,但是目标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跟减少碳排放这个是不是一致的,还是要看具体的情况。刚才我提到了双向的影响就是中国的垃圾进口的禁令其实对欧盟造成了一定影响,欧盟的垃圾可持续管理,还有循环经济的政策跟立法也在影响着中国,或者说对中国有借鉴的意义,毕竟欧盟它的起步是要早很多的。

那刚才是我们关于中国十四五垃圾管理的规划进行了一个发散的分析,下面的话我们就看一看欧洲对于中国碳中和这样的一个看法,还有就是欧盟的循环经济跟废弃物管理方面的一些进展,这个话题的话我们其实也有几期播客的节目。首先的话就是在海外智库能源与气候报告解读栏目中,就是第15期,我们解读了就是解析中国2060碳中和气候承诺这样一份智库报告,它是来自于牛津能源研究所的,在报告中作者梅丹博士她其实就指出了中国碳中和的路径是非常明确的,她指出两条,第一的话大力地加速发展可再生能源,并且提高了它的应用规模跟速度。另外的话在技术研究跟创新的领域,比如说储能技术、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就是刚才我提到的CCUS,它的主要结论还是主要基于化石能源发电跟CCUS这样的一个结合。但是废弃物处置,尤其是垃圾焚烧,随着CCUS技术的成熟跟成本的降低,也是有用武之地的,尤其是在中国的长期的碳中和的目标之下,上面这份报告其实单纯是从碳中和路线这样的一个角度,呈现了一个欧洲智库的看法。

在循环经济方面,我们还在智库报告解读栏目中介绍了一个Interreg Europe这个机构关于循环经济中废弃物与可持续管理的一个政策简报,是在我们的第27期的节目当中,他们的简报中也特别多地提到了一些根本的原则,也是值得我们站在就是国内废弃物管理和政策倡导的立场去看一下的。比如说在产品的层面,就是怎么样去考虑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包括从设计生产到使用,然后到使用之后的这个处置的阶段,生产者应该考虑如何将这个产品更长时间地使用。刚才我们也提到了怎么样去设计产品,然后让这个产品的使用的期限延长,如果消费者用一个产品更长的时间的话,他就不用再去买新的了,所以也变相地减少了环境的影响,这是个例子了。从这个例子能看出欧盟的未来的循环经济的战略方向,其实是在这个方面要赋予消费者更多的权利,也就是说我能去选择用这种对环境影响更小的这种产品。

反过来的话,消费者其实也能推进生产者在负责任的产品、可持续的产品开发方面做出一些尝试跟创新。我们的解读其实也是试图从作者的一个角度,就是带听众去观察在欧盟范围内的循环经济对于废弃物管理提出的一些要求,当然也包括对于气候变化的一个考量。我非常简单的说一下欧盟的新版的循环经济行动计划,它是去年的3月份发布了一个新版本,核心内容的话就是将循环经济的理念贯穿到产品设计、生产消费以及维修回收处理以及二次资源利用这样的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概念当中。刚才我也用例子去展示给大家了,这个其实也让我想到了国内的一个最新的进展,就是国家的发改委目前正在就循环经济促进法向公众征求意见。上一次修正的话,我还查了一下,大概是在2018年,这一次的话公开征集的时间是从9月10号开始,然后到10月9号就是为期30天,大家可以登录发改委网站首页的意见征求的专栏,其中的话就是对现有循环经济促进法,法律当中的一些重点规范领域,我也看了一下,其中就包括了废弃物管理是第9项,提到的就是垃圾分类与生活垃圾、厨余垃圾、餐厨废弃物、建筑废弃物、园林废弃物、城市污泥资源化利用这些具体的一些细小的方面。

最后我还是推荐大家收听关于循环经济跟公众转型这一期英文的节目,这个是我们英文播客的第5期的内容,这期内容其实是很有意思,是我同事赵昂跟Doctor Patrick Schröder,它是来自于Chatham House,是英国的一个智库,他们的对谈是就Doctor Patrick写的一篇研究论文展开的,这个研究论文就是关于欧盟的循环经济跟公正转型之间的关系,公正转型它其实更多的是从 employment也就是工作机会这样的一个角度去谈的,所以推荐大家去听一下对谈,我自己都听了三四遍了,很有意思的内容。

这期内容的话其实主要是包括作者,就是他如何看待欧盟,还有其他国家在推动循环经济,怎么去考量公正转型,尤其是在不同的政治制度之下。另外的话他们也去聊了一下在后疫情时代怎么去评估全国的塑料行业供应链潜在的重组的一个影响。因为刚才我也提到了中国的限制进口,还有很多国家的禁塑令,那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怎么去看全球的塑料行业供应链,最后的话作者是如何看待生产标准在支持循环经济实施中的作用。我们刚才也提到了生产者他怎么去把可持续的原则去融入到他的生产中,所以我们就向作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就是从生产标准这一方面来去看循环经济,比如说政策跟立法,它在实施过程中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或者是反作用,对以上几期播客感兴趣的听众也欢迎回听我们的节目。

今天是我们第一次尝试按照话题去盘点我们的节目,我们日后也会定期进行其他形式的回顾和总结。关于废弃物管理、循环经济、气候变化的话题,我们还会持续地放送,请持续关注我们的中文播客节目,中文的话在喜马拉雅、小宇宙或者是苹果播客搜索磐之石都会找到我们的两个栏目,英文的话就是在Spotify、Apple Podcast还有就是Google Podcast,搜索 REEI Energy and Climate Podcast,都会找到我们的英文节目,好的,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