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后补贴”时代的韩国电动汽车发展:如何吸引购车者?
REEI 2021/08/19

韩国交通部门的碳排放量仍在上升,其排放占比超过韩国排放总量的16%[1]。气候透明组织指出韩国的客货运输都需要加快脱碳步伐,建议韩国到2035年新车销售应该全部为零排放汽车[2]。韩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中期目标(2030年之前)对于韩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有很大的引领作用,也提出了更严格的汽车燃油效率标准以及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另外的举措就是促进生态友好型车辆的大力发展(包括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车以及混合动力车)。尽管欧美和日本主要车企都提出了逐步退出燃油车销售的目标(“退燃”),韩国车企并没有宣布退燃目标,只是在政府的生态友好型车辆目标之下提出了各自电动汽车的销售目标,有报道显示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包括现代和起亚等品牌)可能很快会宣布全面转向电动汽车的战略[3]。本文将要着重讨论当前电动汽车的高速增长背后的原因,尤其是购车者的行为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并就韩国电动汽车的中远期发展进行初步分析。


韩国电动汽车发展的宏伟目标

韩国2018年的电动汽车销售虽然较2017年翻倍,达到3.3万台,但是电动汽车销售仅占新车销量的 2%,保有量为5.6万台;2019年的生态友好型汽车保有量为9.1万台电动汽车和5000多台氢燃料电池车(图1)。韩国政府的目标是到 2022年电动汽车销量为15.3万台,2025年27万台电动汽车和6万台氢能汽车;2030 年保有量达到 300 万辆电动汽车和 85万辆氢燃料电池车[4],这意味着未来9年韩国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将是目前的9倍,而氢燃料电池车将是目前的21倍。


图1:韩国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保有量(2015-2030)

1.png*来源:韩国国土、基建与交通部;作者分析


目前选购电动汽车主因:续航里程增加和政府购车补贴

因为韩国没有小汽车限行或者限制上牌等调控政策,韩国民众在购车时选择电动汽车时更多的是市场在起作用。2017年之后的电动汽车销量增长背后的原因值得关注。电动汽车购买意向通常受经济、技术和充电设施等因素影响,韩国近5年的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主要是前两个因素在起作用。更精细的分析表明,韩国民众购买电动车归因于技术驱动和需求促进两个变量,前者主要包括续航里程、备选车型数量和价格;后者主要是购车补贴及税收优惠、收入水平、充电便利程度以及燃料成本节约。其中续航里程和购车补贴及税收优惠措施对于电动汽车销量增加有更强的刺激作用,尤其是续航里程是解释韩国民众购买电动汽车的最重要变量[5]


首次购车者受到补贴的影响更大,二次购车者则会更关注电动汽车的性能,成为影响再次购买电动汽车的重要因素。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认知度越高,所产生的购车需求就可能越大。因此,相关产业政策应该支持向公众推广电动汽车并创造更多的体验机会,这需要政府与车企共同合作完成。另外,如何从消费者的角度来将他们特别关注或者忽略的信息准确传达也很重要,比如说在车辆使用周期内电动汽车在降低燃料支出方面与燃油车相比所具有的节约优势,需要准确传递给公众[6]


从充电便利程度来讲,韩国在经合组织(OECD)国家中都是领先的,但是在韩国电动汽车发展与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之间的联系并不紧密,可能充电便利是通过保证续航里程这一因素在影响消费者,而且韩国个人充电桩普及率很高,研究指出充电基础设施并不是影响购买电动汽车的主要影响因素。


车型的多样性将支撑韩国电动汽车的未来高速发展

与中国的电动汽车补贴政策类似,韩国的电动汽车购车补贴正在逐年降低,续航里程则是得益于技术进步呈持续增长势头。在这样的背景下,刺激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主要因素也在发生变化,未来的韩国电动汽车的驱动因素将不是政府补贴以及续航里程,很可能是技术驱动因素中的电动汽车车型多样性。需要补充的是,车型的多样性和可供选择性目前并不是电动汽车销售的主要拉动因子,因为韩国汽车市场已有燃油车的车型的分布能看出韩国购车者更倾向于购买大型轿车和SUV,而中国市场的主力车型是中型轿车[7]。但是这种趋势正在发生变化,韩国消费者青睐的大型轿车和SUV领域的电动汽车可选车型在逐渐增加,除了本土汽车品牌发力之外,以特斯拉为首的欧美品牌也在韩国市场占有更大的份额;特斯拉2021年上半年在韩国的销量同比增长64.7%至11,600多辆,以43.67%的市场份额超过了现代和起亚的电动汽车[8]。随着可选车型的增加,韩国未来电动汽车的需求拉动可能越来越贴近燃油车的销售策略,购车者的选择也会与燃油车对标。


图2:韩国第二代电动汽车的社会网络分析图

2.png*来源:Ju, N., Lee, K. H., & Kim, S.H. (2021). Factors affecting consumer awareness and the purchase ofeco-friendly vehicles: A textual analysis in Korea. Sustainability, 13(10)


最近的一项关于韩国民众对于电动汽车在社交平台的讨论大数据分析表明,韩国潜在电动汽车购车者在考虑购买电动汽车主要搜索的是与车型相关的关键词(图2),如型号、SUV、混合动力、柴油车等关键词,也体现出他们在购车之前是更关注与燃油车的对比以及可购买的车型。此外,韩国民众对于韩国本土品牌的讨论、新技术的应用、电池、氢燃料等也都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同时,上图还呈现出两个讨论议题之间的关联程度,新车发布趋势与考虑何时购买电动车之间有较强的关联性。如果未来电动汽车新车发布得越频繁、车型越多,购车者就更有可能考虑从燃油车转换到电动汽车或者更换已有的电动汽车。韩国政府先定下电动汽车发展的宏伟目标,可能是对未来电动汽车的多样性和丰富度带来销售的增加是有计算和预判的。欧美以及日本先后宣布电动车发展的里程碑目标,都在推动着韩国做出更多的承诺,车企在此情形下必然要选择更快地推出新车型以吸引更多的潜在购车者。


结语:电动汽车成为韩国新车市场主流可能并不遥远

韩国政府设立了2030年385万辆生态友好型汽车的发展目标,这对于韩国交通部门未来十年的低碳化转型甚至是未来的净零排放目标都是一剂强心针,不仅会促进韩国国内车企加大电动汽车的研发与生产,也开启了韩国车企与世界各国电动汽车企业之间竞争的大幕。


对于韩国未来电动汽车市场来讲,电动汽车的竞争力将来自于与燃油车相比所具有的优势,电动汽车必须为消费者提供比燃油车更多的价值才能争取到更多的消费者,比如说智能车载系统、环境与健康友好、以及燃料成本节约等方面。当电动汽车提供的价值大于消费者对传统燃油车的期望值,或者电动汽车的额外价值大到足以抵消新兴技术面临的尴尬和可靠性问题时,燃油车将会自然过渡到电动汽车,并逐渐成为主流。韩国未来电动汽车的挑战,很可能就是要应对在补贴退出之后如何弥补与燃油车的车型选择差距,在电动汽车已经优于燃油车的方面争取吸引更多的潜在消费者。


注释:

[1]《磐之石能源评论2019》中国能源转型——交通低排放之路。链接:http://www.reei.org.cn/publication/743

[2] Climate transparency report comparing G20 climate action and responsesto the covid-19 crisis, South Korea: Link: https://www.climate-transparency.org/wp-content/uploads/2020/11/South-Korea-CT-2020-WEB2.pdf

[3] Hyundai to slash combustion engine models to focus on EV investment. REUTERS Blog onMay 27, 2021. Link:https://www.autoblog.com/2021/05/27/hyundai-ev-investment-slash-combustion-engines/

[4] 2050 Carbon Neutral Strategy of the Republic of Korea: Towards aSustainable and Green Society, The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Korea. Link: https://unfccc.int/sites/default/files/resource/LTS1_RKorea.pdf

[5] Kim, Eunsung & Heo, Eunnyeong. (2019). Key Drivers behind theAdoption of Electric Vehicle in Korea: An Analysis of the Revealed Preferences.Sustainability. 11. 6854. 10.3390/su11236854.

[6] Park, J., Kim, H., & Kim, C. (2019). Understanding Electric Vehicle Consumer in Korea Market Based Upon Userand Prospective Survey. Journal of theKorea Convergence Society.10 (6), 191–201. https://doi.org/10.15207/JKCS.2019.10.6.191

[7]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 Fuel Economy in Major Car Markets:Technology and Policy Drivers 2005-2017; IEA: Paris, France,2019.

[8] Tesla captures nearly half of Korean electric vehicle market. July 15,2021, UPI. Link: https://www.upi.com/Top_News/World-News/2021/07/13/skorea-Tesla-electric-vehicle-sales-South-Korea/5211626204342/


作者:林佳乔、陈仕凯(实习生)

校对:赵昂

以上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磐之石立场,转载请联系授权。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