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直面气候变化:中国医疗行业到底能做什么?
REEI 2021/07/23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全球各国政府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也意识到了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和经济发展的巨大影响。疫情迫使医疗健康部门加快了改变的脚步,也提醒了的预备灾害准备中的不足,其中突显了低收入人群面对灾害中受到更大的冲击的问题。与此同时,各国政府也意识到对新冠疫情恢复的投资也是一个去增加行业韧性和灾害预备的机会,并为此尝试发表更有强度的碳中和目标,以及增加对气候承诺做出的贡献。


医疗行业作为人类健康的守护者,有执行气候行动的责任。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特殊天气所导致的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气候变化将会是本世纪全球面临的最大健康危机。医疗健康部门在达到碳中和的同时需要作为引领者,以公共健康为中心,带动社会其他行业去减少碳排量。


在“无害健康”2021发表的报告中,根据各国在巴黎公约上的承诺,给出了三条全球医疗体系的减排路径。各国医疗部门在遵循国家特定的减排路线,如果同时按照本路线图中描述的三条路径去规划落地项目,能大幅减少医疗部门内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这三条路径具有很高的实用性,能够帮助医疗部门指出更明显的改造方向[1]。从2014年到2050年,医疗行业潜在的减排量总计将达到448亿吨的二氧化碳:

形式图.png


1、基础设施和服务运营脱碳

医疗服务和运营是该行业碳足迹的主要部分之一。各国医疗机构必须承担温室气体排放并实施干预措施,最终实现医疗服务及配套设施完全脱碳。在中国的医疗机构中, 9%的碳排量来源于各大医院和康复型机构的基础设施运营,这包括供暖锅炉、发电、天然气使用以及用于救护车和其他车辆的汽油[2]。在机构运营方面,楼宇能源管理系统的合理运转、工作人员的减排出行等都能有效控制碳排量。作为医疗行业减排的典范,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的报告里分享了基础设施中的减排分布,其中旧楼的能源改造和现场新能源电力发电装置是最有效的两个减碳方法[3]


减排措施建议:

  1. 针对建筑能源管理者和使用者的培训,将会在日常使用中最大限度的提高医院建筑的能效。培训目标有医院后勤人员,医院管理层,各科室医护人员等。培训内容可根据建筑使用年限的新老程度进行调整。  

  2. 系统性的对旧楼进行能源评估及改造,提升其高效冷热系统;普及使用LED灯;通信系统。增加可再生能源生产和使用的可能,例如引入屋顶太阳能或光伏项目;提高医院在极端天气下供应电力的韧性。(可参考LEED旧楼改造指南)  

  3. 新楼建设及设计需遵循业内最高级的环保指南。(可参考LEED新楼建设指南)  

  4. 建设高效能、低排量的低温运输系统。  

  5. 增加线上医疗和家庭医疗的普及性和实用性,来减少医疗机构耗能需求。  

  6. 建立零排放医院交通,只购买低碳车型(包括救护车),通过增加保养次数来增加其使用年限。  

  7. 通过培训和改变行为习惯去减少食物浪费,与相关机构建立食物再利用和厨余回收等机制。  

  8. 鼓励早期患者诊断和干预,以促进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医疗部门的能源使用,提高医疗效率。

  9. 鼓励早期患者诊断和干预,以促进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医疗部门的能源使用,提高医疗效率。

  10. 建立用药开药规范,防止乱用药和药品的浪费的情况出现。人员管理问题和控制患者对药物的依赖性,以及药物垃圾的不恰当处理将对环境有不利的影响。  

  11. 废弃麻醉气体恰当处理和回收。  

  12. 增加医疗覆盖和医疗效率。  


2、医疗部门供应链脱碳

超过70%的医疗碳排放来自其供应链。这包括了医疗部门使用的产品在生产、包装和运输中所产生的排量。医疗部门可以利用采购决策权去要求自己的供应链脱碳,并通过汇集全球购买力来影响全球供应链的碳排量。同时,医疗生产商和供应商应马上行动实现碳中和。在中国,医疗行业55%的碳排量来自于制药工序,这其中约1/4来自于原材料的种植和养殖[4]


美国强生,作为全球最大的制药厂之一,在2020年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更新了他们对节能减碳的承诺,并预期在2025年前做到购买100%新能源电力,在2030年之前减排60%(对比2016的水平)。强生在中国杭州的仪器工厂和在西安的制药厂都已经达到LEED GOLD绿色建筑标准,而且在西安制药厂的厂房内还安装了100MW的光伏电板。除此之外,强生还致力于绿化他们的上游供应链,其研发部门在2025年前与10位供应方协同研究出了更节能的制造技术[5]


相比之下,中国领头的制药企业还没有采取自愿措施公开在碳减排方面的承诺[6]。中国医疗行业如果想有效的减少碳排量,医疗卫生部门的可持续采购将会是最重要的计划实施。


减排措施建议:

  1. 参考循环经济的商业模式,制定可持续采购政策和方法。 

    i.只购买新能源电力、 节能的医疗仪器、节能的空调系统、 节能的通信系统。

  2. 帮助上游企业了解医疗部门的节能减排目标及措施,并作出对应调整。  

  3. 减少采购运输和工作人员差旅的碳排量, 尤其减少飞行差旅至一年一次。  

  4. 建设独立的发电系统和电力储存设备,增大医院对抗不可抗拒灾难的韧性。

  5. 利用医疗部门的影响力去推动对其它高能源行业的减碳影响(包括建造业,制药业等)。  

  6. 减少一次性包装和塑料的使用。  

  7. 增加当地食品原材料的采购,减少农场到餐桌的距离和运输排量。  

  8. 增加对制药企业的环保要求,尤其注重药物垃圾的回收和处理。

  9. 增加人工智能在制药行业中的使用来推动效率。  


3、经济和社会环境的脱碳

医疗供应链在各个方面依赖于其他产业去提供能源、化学品、建筑材料、包装、基础设施建设、运输、食品等服务。经济和社会环境的脱碳对于医疗部门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同时也可以帮助保护人类和地球免受气候变化影响。在减少气候变化对人类疾病负担影响的方面,医疗从业者也能够发挥其领导作用。


减排措施建议:

  1. 与政府、 大学、 银行、 企业等关联方进行有意识的社区合作,携手推进碳中和目标的发展。  

  2. 利用医疗部门的影响力去推动对未来能源解决方案的研究。  

  3. 增加医院周边的绿色覆盖。

  4. 促进共享经济的运用,把资源和场地在非高峰时间共享给社区中心等机构,来提升社区民众的整体身心健康。  

  5. 推动民众健康的饮食意识和饮食习惯,鼓励多样化的、 营养均衡的、 以素食为主的饮食结构。  

  6. 与民间组织合作,推动绿色农业的发展。

  7. 注重药品不恰当回收和农场养殖滥用药品等问题对环境和人体对抗生素抗药性的影响。  


中国的医疗行业虽然还在快速增长中,但也需要重视未来30年内的节能减排。这不光是一个医疗部门的使命,也是一个去重新思考和定位医疗行业发展的机会。如何能够在发展的同时少走弯路,这需要从业者去最大程度的实施现有气候行动并展开研究和创新,去寻找行业内更多的减排措施。



注释:
[1]Healthcare Without Harm, April 2021. Global Roadmap for Healthcare Decarbonization.

[2]Wu, R. 2019. The carbon footprint of the Chiense health-care system: an environmentally extended input-output and structural path analysis study. Lancet Planet Health 2019; 3:e413-19.

[3]NHS. Oct. 2020. Delivering a "Net Zero"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4]同2

[5]Johnson & Johnson, 2021. Johnson-Johnson 2020 Health for Humanity Report. pg. 78-97.

[6] 华润集团,2020. 华润三九2019社会责任报告。pg. 40-49.


作者:潘伊人

校对:赵昂、李颖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