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Vol 07 . 地表最强:英国碳减排78%的目标如何实现?
LIYING 2021/05/16

《能源评论》音频节目


林佳乔:
大家好,欢迎收听磐之石能源评论播客栏目,我是磐之石的林佳乔。


赵昂:
大家好,我是磐之石的赵昂。非常高兴又在这个栏目当中与大家见面。


林佳乔:
上一期节目我跟赵昂跟大家分享了,就是在地球日由美国组织的领导人气候峰会这个话题,我们在上期播客也回顾了各国的最新减排承诺、资金承诺,如果对这期节目感兴趣的听众,也可以回放我们上期节目,或者访问我们机构的官网,查看文字稿的内容。说到上期节目的话,其实我们也留了一个伏笔,就是关于英国最新提出的在2035年之前,碳排放比1990年相比要减少78%。原来这个目标其实是在30年是减排68%,在2020年的12月份,他在更新自己的NDC,所谓的NDC就是国家的自主的预定贡献。英国的最新的减排的承诺,其实堪称是地表最强的减排目标了,是强于巴黎协定之下的任何一个国家,所以那究竟英国为什么这么有雄心呢?这就是我们这期播客节目要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赵昂:
另外就是我们要讨论第二个重要的问题是,他如何去实现按照英国政府所公布的一些数据和他的一些政策方案,我们要去讨论一下他实现的路径和具体的一些政策举措。


林佳乔:
其实说到英国为什么这么有雄心的话是跟这个背景是相关的,其中有一个背景的话就是英国也看到了未来的气候风险带来的这种灾难性的后果可能是巨大的。比如说在三摄氏度这个情景下,海平面在本世纪末会上升0.8米,另外的话河流泛滥导致的洪水灾难发生的频率也会翻番。那更不用说近几年在欧洲、亚洲肆虐的热浪的影响,大家也知道热浪导致了很多这种基础设施遇到的挑战,还有这种人员伤亡的情况。


赵昂:
正如我们之前在讨论全球气候治理当中提到的,为什么欧洲是非常积极的应对,始终扮演一个领导者的身份,也是因为我们看到气候变化带来的这种自然生态系统的影响,其实受影响最大的一个区域就是西北欧的国家。因为洋流的变化可能对于西北欧的国家,英国、法国、德国还有北欧的几个国家为代表,他们的自然条件气候条件会发生可能他们实在是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我想这是一个讨论的一个背景。


林佳乔:
我们这期播客的内容大家应该清楚了,第一就是英国为什么这么有雄心提出这样的一个地表最强的减排目标。第二个讨论的要点就是怎么去实现,这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就大概讲一下背景,其实我看到媒体报道有说英国他其实是也急于想在今年年底的格拉斯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前,能提出一个更有雄心的目标,这样的话有一个带动的作用,所以他把在地球日的领导人气候峰会当成是一个他们叫做黄金的机会,黄金的机会去向全世界去宣告,我已经努力这么多了,你看一看你们是不是要更努力。这个是跟他年底的大会是不是能达成一个更有雄心的目标是有直接的关系的,所以这是在背景方面我做的一个补充的一个说明。

那为什么说他是具有雄心的?其实你看一看英国过往的排放,以及他目前的减排的效果,减排取得的成绩,这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说他在2019年的时候,他的总排放大概是3.5亿吨二氧化碳,这个排放量大概是中国的1/30,占欧盟总排放的12%左右。你看一看他在20年前的时候的情况,就能看见他的减排的努力了,他20年前也就是大约2000年左右的时候,他的总排放在世界是排名第七的。现在你再看一看英国,他已经跌出20名之外了,为什么能就发生这样的一个情况,当然是跟他的减排努力是息息相关的,也跟他的气候变化立法以及他是围绕着气候变化有这样的一个经济生态其实还是有关系的,对吧?


赵昂:
稍微补充一下,刚才佳乔提到了英国的2019年排放是3.5亿吨,我觉得主要是跟能源相关的碳排放提到的数据,因为如果算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话,那么我们看到2018年有一个官方的数据是451百万吨,相当于4.5亿吨。所以我想稍微补充一下,因为目前来看英国的碳排放的结构跟很多国家是不一样的。一方面刚才佳乔提到他减排实现的路径在过去20年时间非常特殊,减排的比例非常高,也是因为他的主要排放的结构在组成方面来讲,当然他是占比最高的仍然是交通,但是他的电力、工业都占比相对比较少。所以可能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你可以看出来他的能源相关的碳排放和所有温室气体排放加起来,这两个数字之间差别还是蛮大的,一个是3.5亿,一个是4.5亿。


林佳乔:
是的,其实你要是看过去英国2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的走向的话,你能看到所谓的土地利用变化,土地利用以及林业相关的排放,它的变化其实是很小的,等于说在这方面也不是说英国的减排努力就非常的没有效果,只是说他可能是把易于减排的那些领域都先减排了,也可能是没有国际或国内的减排压力去压在LULUCF,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及林业这样的一个小的领域,但是每个国家可能都会经历这样的一个过程,就是跟LULUCF相关的排放一定是在比较后期的一个阶段,你其他该减的都减的差不多了,尤其是在能源使用方面。这一块的话,你想达到净零排放的目标,你想达到碳中和,都是你绕不过去的一条路,所以这个是关于英国排放方面我跟赵昂的一些分享。

我再说一下他这个目标到底怎么来的吧。这个其实是跟英国的气候变化法是有关的,气候变化法是在2009年出台的一个法,过去也进行过修订,最近其实还要再进行一次修订。在6月份的这次修订其实就要把 Boris Johnson在4月底提出的目标,78%减排的目标写进气候变化法里面说这个是预计的一个事情了。目前气候变化法里面最关键的两点跟听众解释一下,他其实确定了这种长期的目标,然后他建立了一个这种叫carbon budgeting system,每5年我会盘点一下碳预算,然后我会设定接下来5年我的减排的目标是什么样的。另外的话在气候变化法里面,他还会去提出具体的目标,比如说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所以他的气候变化法是非常具体的。这个也是全球应该是第一部跟气候变化相关的立法。

英国政府的第6次carbon budget,也就是碳核算,得出了78%的减排量,是在2030年可以做到的,是跟1990年水平相比,其实他是根据气候变化委员会的一个分析,根据分析提供的政策建议,说好,那你跟90年相比你原来提出那个目标可能有点太舒服了,你是不是应该提出一个更有雄心的目标,然后你可能也是能做到的,所以才提出78%这样的一个减排的目标。在去年的12月份的时候,气候变化委员会他其实就是针对第6次碳预算,这个碳预算刚才我提到了,是5年一个周期的,他是cover到2033年到2037年这样的一个5年的时间尺度,所以基于他的计算,他说好你把这个目标调成78%,所以这个是大概的一个逻辑,所以才有了目前的最新的减排目标。


赵昂:
对,关于这样的一个政策建议或者政策的分析带来的一个政策的目标的变化。我想最近英国政府所颁布的能源白皮书,去年12月份刚刚发布能源白皮书,也针对英国能源系统的低碳变化有很详细的分析。当然这只是其中碳减排的一个领域了。所以我想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来,他做出这样的一个承诺,也是依据气候变化法,那么依据不断变化的社会经济,那么技术革新变化,使得这个国家在基于这样的一个法律,对自己的碳排放进行定期的一些核算。那么在预算当中体现出来他减排的每5年的一些变化。所以看出来就像佳乔刚才说的,英国是最早的一个国家颁布了这样的一个针对气候变化的法律,也利用法律在决策当中很好的去体现如何去约束在碳排放方面的一些趋势,使得在过去从颁布法律以来的这么十几年时间,英国在碳减排方面还是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那么他也在公布这个数据的时候,也特别提到了跟其他七国集团其他6个国家的比较,那么英国在与其他6个国家相比的时候, GDP从1990年到2018年增加了75%,那么其他6个国家增加的比例是69%。另外在排放方面,英国的排放从1990年到2018年是减少了43%,而另外6个国家加起来只减少了2%,从碳排放来讲是一个巨大的差距。


林佳乔:
是的,刚才赵昂提到的既保持了跟G7其他国家相似的GDP的增速,但是减排量的话是远高于其他的G7国家,所以这Boris Johnson也是在地球日的领导人峰会中特意提到了这一点。我还记得他当时的抑扬顿挫的语气,非常骄傲的把说出来的那种自信,我还记忆犹新。另外的话我想补充一点,刚才提到的第5次碳预算跟第6次碳预算,为什么他要改呢?其实刚才说的改是改什么?第一是改年份,就是从原来的30年改到35年,从原来的比例是从30年跟1990年比降低68%,变成现在2035年降低78%,我要再强调一点,为什么这样?其实是因为他的预算周期决定了现在我能去说我做到了35年,预算有这样的一个减排量我能计算出来,所以他其实是基于carbon budget碳预算来提出这样的一个目标的,我再澄清一下。


赵昂:
所以当英国设定了这样一个中长期的减排目标之后,至少从目前来看到未来10年到15年,那么英国想实现这样的一个所谓地表最强的减排承诺,他究竟要怎么做呢?我们这边可以看到有他们政府发布的一些能源与排放更新的报告,包括一些不同部门的你们可以看出来可能比较关键的一些部门,包括电力,包括建筑,包括交通,这样的话我们在下面的环节当中会比较详细的去讨论,究竟在时间表的对应方面,这些不同的部门究竟在贡献78%减排目标方面,分别扮演怎样的角色。


林佳乔:
是的,因为刚才赵昂提到了,可能在30年之后的几年,他减排速度可能会更加快,对吧?有可能不是2050年就达到净零排放,有可能是在那之前就有可能达到对吧?这个还是要看英国他的每5年的一个盘点,碳核算的盘点,然后看一看他的未来的减排成本也好,技术障碍也好,他进一步会细化自己的减排的路径。


赵昂:
我非常同意刚才佳乔提到的定期的盘点,比如说我们看历史的情况,为什么英国在过去一年2020年更新了2030年和35年的目标,特别提到2035年这么高的一个减排量,那就看得出来是在过去5年到10年时间,以海上风电为代表的能源的这种变化,和他们决定退煤的这样的一个举措,使得英国的电力部门在贡献减排方面,在过去一段时间是超出他们之前的预期的。所以根据这样的一些市场的新的变化,行业的新的变化,决策者就需要去调整他对未来减排的一个路径的设计。所以由此来推动,我觉得也许可能未来5年到10年,给英国的减排带来惊喜的,有可能是交通部门,因为其实在交通方面,电动车的发展也是可能会给我们刷新我们的认知的,所以有可能在再过几年英国再去调整自己的碳预算的时候,也许可能变得更加的有雄心。


林佳乔:
是的,接下来我们就看一看跟电力相关的实现净零排放路径吧,其实也没到那么远了,如果我们看英国的商业能源与工业战略部,他发布的一个报告,就最新的一个报告是关于能源排放的一个叫更新报告,这是每年都会发布的,我现在再跟大家说的就是他2020年10月份发布的一个报告,其间对他的能源体系从2019年开始,然后到2040年,每种类型的电源的发电的占比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非常的具体。我看了之后会感觉到说怎么这么多起起伏伏,我等下再说为什么有一些起起伏伏,当然其实能看到大的趋势,大的趋势也不难想象,可再生能源它的占比是越来越高的,相比较的话煤电的话是越来越低的,也是可以想象的。天然气是很有意思的,天然气的话它就是在一定的阶段它会稍微有一点增加,然后整体的趋势其实还是向下走的,占比的话还是越来越少的。再说到核电,核电的话是有稳步小幅上升这样的一个趋势,跟从其他国家进口的电力是比较类似的一个情况,占比也比较类似。在2035年的时候,煤炭或天然气加CCUS他是预计说这部分加在化石能源末端,这样的话这部分的电力2035年开始会有小幅的增加,但是增加的发电小时数的比例其实是很小的,很小的具体比例我觉得应该都在5%以下。

其实中间有一些起起伏伏,这还是就跟我平常看到模拟图是不太一样的,平常看到都是非常顺滑的。这图的细节其实能告诉我们一些额外的内容,比如说在2022年到2024年,天然气的量是有在下降中有一个小幅的一个上扬,为什么?它其实是跟核电相关的,是因为这个时候核电应该有一些退役或者是退核的机组,它的发电量的降低会导致气电跟可再生能源的发电的比例会增加。所以这个模拟还是很有意思,中间从目前到2040年中间还有一些起起伏伏服务,这个应该是他把它的可能细化到每一个电厂,它什么时候退役,然后对电力系统的影响,然后再跟发电小时数去长期模拟去做一个相乘,然后得出这样的一个结果。我觉得这可能是反映出这样的一些细节上的计算的变化。


赵昂:
对,我觉得反映出更实操性,就是说在电力机组的退役和加入这个过程当中的一些电力供应的变化的这样实际的情况,而不是一个纯桌面上的一个模拟,所以才会看到这个曲线的变化更丰富一点。我这边稍微增加一个更有意思的观察,你会发现其实英国也是很早的决定要退煤的,英国应该是在2024年25年是完全退出煤电的,但是当CCUS技术可以大规模使用的时候,那么他到2034年35年的时候,又会启用一些用CCS相匹配的(就是还能用的气电),所以看出来这种实用的态度或者实用的这种思路,可以在他电力系统稳定供应方面也是扮演了角色。当然到了40年50年的时候,他可能这段时光当中煤炭加CCUS的作用发挥的差不多了,可能到了50年的时候可能慢慢要继续退出,所以这个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一个观察。


林佳乔:
是的,如果由中国发电的电力小时数组成各种电源的对比,进行一个长期模拟,中国的情景可能就是不像英国这种煤电有一个这种断崖式的,我一下子没了,然后之后在CCUS成本可能降到一定低的程度之后,然后我再启用,我觉得中国可能是更平滑的一个过程是吧?现有的煤电机组,然后慢慢的可能是过渡到更高效,然后再慢慢的过渡到加装CCUS其实我们在上期的解读中有提到对吧?大家也可以关注我们另外一个姐妹栏目就是《能源与气候变化报告解读》,我们上期就解读了一个跟相关的。


赵昂:
接下来的话我们也看一下在从排放减少的路径上来看,那么按照碳预算的这样的决策,英国是怎么计划从现在到2035年之前实现这样一个78%的减排?这个时候我们就讲到的整个温室气体排放的总量,我们可以看他2018年的时候,这也是他一个5年期的第一年,从2018年到2022年是一个5年期,从2023年到2026年是一个5年期,然后再下来到2032年之前又是一个5年期,这样的减排你会看到,首先从09年到2020年这样一段时间,一个总的变化是看到可再生能源的装机提高了500%,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增幅,那么他的温室气体减排如果是放在1990年的水平的话,跟现在2019年比,电力部门的排放也是减少了72%。

最大的贡献就是海上风电,因为现在海上风电装机最大的国家是英国,如果从减排的不同的部门来看的话,那么从2023年到2032年这样一个10年期,在预算当中他的计划是这样安排的,那么总量我们看到2018年是一个450百万的二氧化碳当量,4.5亿,土地利用和森林相关的领域的减排他要实现1.8亿,这是占到目前他在这个阶段要减排的最大的比例。那么海上风电的继续发展,又可以带来21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减排。那么他也把绿氢的发展,就氢气可再生能源支持的氢气发展,对于储能的支持,那么氢能和对于工业的支持,还有交通部门的支持,能带来4100万吨减排。建筑的话能带来7100万吨,那么建筑的话政府通过大额的补贴来帮助这种更高效的、更低碳的这种热泵在家庭当中的使用,来提高建筑的能效。那么当然还有CCUS,CCUS对于工业,对于电力都有帮助了,那么这个可以贡献4000万吨。最后说一点关于交通,因为我们看到交通在未来10年到15年时间,它其实贡献的碳减排并不高,这也是我刚才提到可能英国政府会觉得电动车的发展,低碳交通的发展可能是一个仍然在一个爬坡的阶段,可能到了2030年35年之后,会是一个爆发的阶段,但是这个趋势很难预料到市场到底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有可能电动车的发展会超出所有人的预期。至少目前来看的话,从交通来讲,包括轻型机动车和公共交通,这两个分别贡献500万吨到200万吨。而航空和航运,一个是天上的,一个是水里面的,他们在2023年到2032年只贡献100万吨,但是如果是放在碳中和的目标上来看,到2050年的话,那么英国仍然在现在设定的是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那么从2032年到2050年,要减排的最大贡献者是来自于交通部门,而他现在初步测算的是说在那个时间点大概要贡献3亿吨碳减排的量。所以可以看得出来,他把不同的领域,不同的部门在减排的侧重方面有一个时间上的错位,可以看出来他对成本的考虑,对技术成熟的考虑和对减排路径的设定都有一些影响。所以我想这边的话可以看出来,英国是在这样的一个减排路径当中,对不同部门的贡献是有这样的一个初步的设定,这样帮助我们可以了解他到底怎么去实现减排。当然公共财政的拨出,他也特别提到政府是准备在这10年时间要拿出140亿英镑的钱来去支持,而他能撬动大概有420亿英镑,总共可能有将近500多亿英镑的资金,私人资金和公共资金来去实现这些领域的减排。我想这个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如果没有资金的着落的话,我想去减排也是一个更困难的事情。


林佳乔:
我其实是对英国的减排的路径中的具体的细节还是有一定的疑问的,我是觉得他对LULUCF,也就是土地利用相关的排放的减少是不是有点太乐观了?这是我第一个观察。第二个观察他是不是对交通领域的排放减少,是不是有点太保守了,这个估计?你考虑到目前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以及他自己在说氢能的发展,你氢能之后是用在什么地方?你应该用在交通方面是不是大部分。所以我的一个感觉有一个是太激进了,另外一个是有点保守,这是我看了具体的减排路径之后的一个感想。赵昂刚才也提到了就是资金方面的问题,我觉得这些大家都就是拭目以待吧,因为啥?因为英国政府其实是他会在COP之前,COP的话是11月份,他会发布一个叫Net zero strategy,就是净零的一个战略,我觉得这个净零战略按照比如说英国以往的政策风格可能会非常具体,就是他123怎么去实现,比如说在排放路径上,然后技术选择上,资金支持上可能会很具体。所以大家也关注在COP之前,英国将要发布的净零战略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文件。


赵昂:
我从其他的地方也了解到,因为我们现在一直在讨论的是一个政府主导的,由上至下的碳减排的政策和策略。其实很多的企业和部门也有一些社区城市都有由下至上的,那么现在有一个全球的联合行动叫Race to Zero,加速净零的这种 campaign或者行动,这当中就有很多不同的行业,包括健康医疗部门,包括教育的一些部门,比如大学。我知道去年的时候,英国的NHS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体系,主要是服务英格兰的,他已经承诺要在2050年之前达到净零排放,我相信可能在COP26之前公布的国家净零战略当中也会有这些,像健康、教育或者其他的一些这种不是直接排放二氧化碳,但是又是在终端消费当中扮演很重要角色的部门或者行业来去承诺,我相信这个对于英国政府来去更有抱负的去推动减排,应该是有更积极的作用。


林佳乔:
是的,节目将近尾声的时候,我们再聊一聊,就是我叫他“绿十条”了,其实是英国政府在2020年10月份,就是去年10月份发布的一个叫《绿色工业革命十条计划》,我就简称它为“绿十条”吧。起这个名字可能是对工业革命的一个缅怀吗?所以叫《绿色工业革命十条计划》。具体是提出了十点,怎么样去进行减排,怎么样去让自己的经济更绿色跟低碳的。我就说一下它排在前三的前三点,我就不一一过了,我就只说一下前三点,因为他放在前面可能是他觉得是重中之重的地方。前三点的话第一点是海上风电,刚才赵昂也已经提到了;第二点的话是绿氢,它其实叫低碳氢能, the low carbon hydrogen,在国内的话一般我们都叫绿氢,其实就是基于可再生电力产生氢的一种方式,不是煤制氢的这样的一些方式;第三点的话就是核电,所以我觉得我们下面剩下这些时间可以围绕这三点我们进行一个简单的讨论。


赵昂:
好的,其实在“绿十条”里面,英国政府给出的投资的计划,然后他达到的装机和他实现的减排的贡献都是非常清楚的,我觉得就是非常直接的一个行动计划。究竟这个计划是不是能够如期实行?我相信可能政府也是留下了一些空间,因为从过去来讲,海上风电的发展也是超出预期。那么其实英国作为一个岛国,他的海上风电资源也非常的丰富,那么英国也是北海石油开发的主要国家之一,那么北海石油的这样一群的发达国家,也已经在承诺整个北海石油资产,这些企业也要承诺碳中和,所以我想在未来发展海上风电的话也有很多更多的契机,包括技术的革新,包括装机的增加,叶片的增加和发电效率的增加。我相信英国应该是把海上风电作为他产业领先的一个领域之一,当然还有其他的。所以我觉得作为绿色工业革命,那么现在想在这样一个气候变化的这样的大情景下,也许想有一个新的突破,我想这也是看到的一个战略机遇。海上风电作为能源生产方式也只是其中之一了,我想在这一点上我先补充这么多。


林佳乔:
他这个报告的封面,这个封面就是海上风电这些风机在转,所以你能看到为什么他放在第一点,然后风电也是用海上风电,我也认为英国是把海上风电作为一个国内减排的拳头领域、拳头技术减排路径。同样的话他可能也是放眼于国际,是不是希望英国的海上风电的技术能横扫全球,然后获得更多的商业利益,这是我自己的一个判断了。我再说一下低碳氢,其实你再仔细一看,它其实跟绿氢又不一样,因为它又提到了CCUS,就是英国的“绿十条”里边,所以它其实有条件的,不光是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电解水产生的氢,它也某种程度上包括了化石能源驱动,但是末端加装了CCUS这样的一个技术来获得的氢,所以这个是低碳氢,用词很严谨然后给自己也留了很大的空间。最后我们再说一下第三点就是关于核电的,核电的话我先说刚才我提到从2019年然后到2040年的发电的不同电源的小时数的组成图,里边的话对于核电的话,我提到了核电跟进口,从其他国家进口它的比例是慢慢上扬的。其实从方面大概能看出来英国对核电在未来的发展,尤其是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还是寄予一定的期望的,所以果不其然在“绿十条”里面你也能看到,他提到的 new and advanced nuclear power。


赵昂:
我觉得从目前解决气候变化的从电力部门来讲,也是觉得核电是一个至少比之前更被认可的一种电源方式。其实在比较自己的核电和进口电来讲,我看到在长期范围内,英国进口电力的比例还是增加的幅度比较高的,而主要的进口还真的就是来自于核电占到百分之八九十比例的法国,所以这本身就是一个双赢。就是说你进口如果进口的都是高碳电力的话,其实你的减排承诺说实现了,而把你使用电力的排放算在出口电力的国家身上,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但是如果你进口的都是低碳电力的话,你替代了本国的一些高碳电力,这恰恰是一个很好的挤出的效应。所以我想核电的话,技术的发展应该在未来可能会有一些变化,这个可能也跟英国目前你看在他的“绿十条”里面提到的,目前正在建设的一个大的核电站有关的一些内容,所以这一块的话我想补充这一点。


林佳乔:
它里面也特意提到了说在2030年到2035年这样的一个时间段,这种小型化的,它叫小型的模块化的机组,还有这种高级的模块化的机组,所以他可能是在30年到35年这样的一个时间尺度会去建很多这种小型分散式的,然后技术的话跟之前大型的这种技术可能是有所区别,具体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可以去研究一下英国“绿十条”这个报告。那我在快速的去过一下其他的这7条都是什么,然后感兴趣的听众可以直接去搜这篇报告。这篇报告就叫“The Ten Point Plan for a Green Industrial Revolution”,那其他的7个领域包括什么?第4个的话是zero emission vehicles,第5个的话也是跟交通相关的Green public transport就是绿色公共交通,然后第6点的话其实是跟航空跟海上航运相关的,再往下的话就是跟建筑相关的,然后跟carbon capture, usage and storage ,CCUS相关的,另外的话就是跟自然环境啊,可能是跟土地利用变化相关的,最后一点的话就是绿色金融跟创新,那感兴趣的听众也可以去找一下这篇报告。


赵昂:
好的,我想我们今天的分享还是内容信息都比较丰富,希望我们对于英国碳减排策略在未来10年到15年的发展,和他自己依据自己的气候变化法来设定一个碳预算,一个定期的回顾和更新这样的一些内容给我们的听众能带来一些收获。我们希望您喜欢本期能源评论节目,请不要忘记点赞或将本期的节目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如果您对我们的节目内容有所评论,也欢迎大家留言或者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也会定期对于听众的反馈在节目中给予回复。每周我们都会发布新的节目内容,请不要忘记准时收听,我们下次再见。


林佳乔:
大家再见,拜拜。


赵昂:
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