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美国气候新政观察之四:未来国际气候治理博弈在气候之外
LIYING 2022/08/19

已生效的美国通胀消减法案确保美国2030年气候应对目标达成大半,如本系列观察第三篇《谁能填补2030年碳减排缺口?》所述,美国的州政府还有相当的潜力挖掘。此外,美国企业的自觉减排行动带来的贡献也不容小觑。联邦新法案势必推进企业购买清洁电力的积极性。美国企业仅2021年达成的清洁电力购买协议(Power Purchase Agreements, PPAs)就累计达到11.8GW。[1]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气候新政对全球气候治理将带来怎样的影响?这是本篇讨论的内容。

 

从“空头支票”到气候法案:美国提起气候领导力不再“心虚”

回想2021年4月,上任不久的美国总统拜登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提出美国要在2030年减少碳排放50-52%的目标时,很多观察者怀疑这个承诺在很大程度上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作秀,认为这是拜登开具的“空头支票”。时隔不到一年半,拜登居然签署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与气候有关的法案。法案所承诺的总计高达4900亿美元的支出有75%都与气候应对相关,大部分是直接减少碳排放的各种减缓措施,小部分与增加气候适应能力有关。

 

虽然从政策上落实巴黎协定下的气候目标,欧盟走在前面。但美国出台类似欧盟的气候法案也就晚了一年。欧盟于2021年7月采纳了迈向2050的一揽子立法提案,正式将气候目标(以1990年碳排放为基准,到2030年减少55%、2050年实现碳中和)以有约束力的政策确认下来。2022年8月,美国颁布通胀消减法案,在国内气候应对方面走出关键一步,为实现所承诺的2030年减排目标定下基调。

 

如果说国际气候应对的根本还是在于各国决策者如何在国内气候应对政策方面打开局面的话,美国和欧盟的立法经验都说明,如果无法通过合法程序在本经济体所辖范围内先行达成气候政策,推动全球气候治理总会“力不从心”。
 

中、美、欧气候应对竞争:谁踢下一脚?

基于科学研究的证据达成的气候应对的共识是:为了有机会在本世纪末将全球平均温升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全球的碳排放到2030年要比2020年的水平减少50%,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欧盟和美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上的呼应,一方面,说明巴黎协定下的自主减排机制有效,另一方面,也对其它主要经济体造成“同辈压力”。面对减排时间窗口越来越窄的情形,欧盟先在2019年承诺无条件(不受其它主要经济体排放承诺大小的影响)实现2050年碳中和,虽因新冠疫情推迟了立法过程,但仍在2021年以法律确立了强制性的气候目标。在欧盟的率先行动的影响下,中国(2020年宣布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和美国(2022年通过通胀消减法案)也都先后在应对气候方面作出较大改观。

 

国际气候政策博弈第一回合以欧盟率先出手、中美两国先后回应告一段落。下一个回合将如何上演呢?

 

战略竞争:让气候搭一回便车

经过二十多年的中、美、欧气候政策博弈,三大经济体开始确立净零排放目标也就是最近两三年的事情。这“你来我往”的博弈背后的真正影响因素在于三大排放体的决策者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是解决经济滞胀和能源危机的一个战略机遇,尽管迎难而上来利用这个机遇并非轻松,但还能指望排放量小的经济体来啃硬骨头吗?作为发达经济体集中的欧、美和作为最大排放国的中国站在到2030年不足十年的时间节点,并没有什么理由可以推脱解决全球最大公共品挑战的责任。

 

而且,欧盟因着对气候变化影响的最大担忧,在最早开展能源转型的艰难过程中看到了收益和成效。1990-2019年,欧盟在取得60%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了24%效果,超出了早先设定的碳排放到2020年比1990年水平减少20%的目标。

 

在二战以来的全球治理秩序被欧洲的战事破坏、大国竞争带来全球化低潮和能源危机使各国的后疫情经济恢复面临困境的多种复杂因素下,三大经济体的决策者终于找准了切入点:不是就气候应对来谈气候治理,而是把它放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下来谋划。从欧盟的绿色新政到中国的伟大复兴,再到美国的消减通胀,这些政策目标所显现的是领导层重塑未来经济活力的视野和立意。当因着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延续三年的疫情大流行和全球能源危机拖累经济复苏而令很多人对气候应对担忧时,美国的气候应对法案起到了提振信心和扭转局面的作用。在全球战略竞争的新态势下,中、美、欧的决策者在回应紧迫的经济、国际安全和地缘关系挑战的情况下,纷纷施展手脚,让气候搭一回“便车”。

 

结语:2030年的全球能源体系会是何种模样?

美国颁布第一个气候相关的法案将真正启动美国的能源转型大局,未来20-30年的美国的能源系统将发生巨大变化。由于美国在经济、科技和国际治理方面的领导角色,美国的气候法案带给气候治理和能源转型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如果说二十年前,我们难以想象今天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和电动汽车的发展规模,十年前,欧盟绝大多数国家的决策者也认为告别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是“痴人说梦”,那么设想十年后化石能源在美国的能源供应中扮演着次要角色恐怕并非异想天开。
 

从法案的主要内容、减排效果,到地方政府的减排潜力和美国气候政策对中、美、欧气候治理的影响,美国气候新政观察系列文章到今天就告一段落了,希望连续四天的讨论为读者理解美国的气候新政带来更多的思考。也欢迎读者留言发表自己的观点,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评论文章。
 

注释:

[1] https://cleanpower.org/blog/clean-energy-in-america-reaches-milestone-in-2021-but-installation-pace-must-accelerate-to-reach-emissions-goals/

 

作者:赵昂

编辑:李颖

以上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磐之石立场,转载请联系授权。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