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解毒档案
REEI 2020/06/02

环氧乙烷(ethylene oxide)是一种用途广泛的重要化工产品,主要作为生产乙二醇和其它产品的中间体,还直接以气体形式用于各种不耐热材料的熏蒸和灭菌,如农产品、医疗产品和医院设备。环氧乙烷对微生物的杀灭能力强、杀菌谱广、穿透力强,可有效杀灭各种微生物;且对物品无损坏,可适用于多种材料的灭菌,包括棉毛织品及塑料橡胶制品等一些怕热怕湿物品 。 然而,环氧乙烷已被证明具有各种急性和慢性毒性,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它列入1类致癌物清单 。因此,如果操作不当,环氧乙烷可导致 严重的健康风险。

现实中,操作消毒设施的工作人员可能会因为环氧乙烷泄露到工作环境中 或因接触消毒后未经充分通风的医疗用品,而造成暴露;如果消毒后的医疗器 械和用品上残留有过量的环氧乙烷,也会对使用医疗器械的医护人员及患者造 成暴露;另外,未进行合理处理的含环氧乙烷的消毒设施尾气排入大气后会导 致更广范围的环境污染。 为了避免环氧乙烷带来的健康损害,各国均制定了相应法规对环氧乙烷作为灭菌剂的使用流程和环境浓度进行严格的要求。与此同时,各国医疗机构也 在探寻和使用更低毒或无毒的的替代灭菌方式。


解毒档案【第11期环氧乙烷灭菌剂的健康危害】.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