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能源评论
REEI 2019/04/26

2018年能源转型继续跌宕起伏的节奏,尽管德国继英国之后加入“退煤”的行列,但是不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解决电力供应的压力下加大了对煤电的投资;美国页岩气在发电部门排挤煤炭带来的碳排放减少的效应由于甲烷泄漏的问题仍有争论;更多非国家主体加入由下至上的应对气候变化、减少化石能源消费的运动中,尽管这一趋势在9月份美国旧金山召开的气候变化行动峰会上得以加强,但是10月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IPCC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再次警醒世人:世界主要碳排放大国当前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即使实现,仍远远不足于实现将温升控制在1.5 ℃的理想目标。在巴黎气候变化协议所设定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新框架和新战略的背景下,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为目标的能源转型显得更加紧迫。

《磐之石能源评论2018》所录文章不仅对以上重大议题有所评论,而且对公民行为方式转变的影响也进行了讨论,例如在交通领域,日本、韩国的生态驾驶行为倡导政策如何有助于能效提升;在与百姓餐饮相关的用能方面,怎样推动清洁烹饪来获得减排和健康的双重效益。本辑评论还收录了一篇文章,讨论在应对能源转型方面处于“后来者”的医疗服务部门如何从系统性的角度思考其应对气候变化的角色,从空调制冷能效提升入手,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在减少碳排放方面主动发挥领导力。

磐之石贡献能源转型政策讨论已经进入第六年,这是连续第四年出版《磐之石能源评论》,我们期待本辑所分享的文章能带给同仁更多的思考,促进能源转型政策交流和探讨在中国更透明和理性的展开。同时,希望借此机会向始终关心我们的朋友及家人表达谢意,也向过去六年多与我们合作的一些伙伴表示诚挚感谢,他们是自然之友,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阿拉善SEE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银杏基金会,美国国际无害医疗组织,德国伯尔基金会(北京办公室),美国国家地理空气与水保护基金,美国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南中国项目)和德国粮惠世界等。


能源评论201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