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能源评论
REEI 2019/04/26

面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空气污染等重大挑战,中国自2007 年开始逐渐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主 要投资者。然而基于中国能源结构严重依赖煤炭的现状,中国实现能源系统低碳化转型需要较长的时间 和艰苦的努力。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开展了关于中国能源转型政策问题的分析,本报告所收录的六篇 文章就是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我们期望藉此系列文章拓展关于中国能源转型的公共政策讨论,促进政策 制定者、研究者、倡导者和行动者之间的理性沟通和交流。这将是一个持续且漫长的过程,但我们相信 公开、着眼长远和有建设性的政策探讨对于推动中国理性、有效和公正的能源转型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本报告涉及的议题都与能源转型有直接关系,从页岩气在未来10-15年中国能源系统中的角色,到可 再生能源就业面临的不确定性,从未雨绸缪推动交通部门低碳转型,到新一轮电力改革输配电电价形成 机制是否合理,从电力消费预测可能被高估,到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能否满足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 需求,这些不同角度的讨论都在说明中国未来30-40年实现能源系统的彻底转型将是一项系统性的巨大“工 程”,而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推动社会各相关利益群体的公平参与,寻找一个有包容性、动态性的转 型解决方案。

我们在此再一次感谢为撰写能源转型系列分析提供支持的德国伯尔基金会,以及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 所的各位同仁。


能源评论201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