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烟羽下的忧虑:成都洛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社会与环境影响调查
REEI 2019/04/26

2012年11月至2013年10月,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与其他几个民间环保组织或科研机构合作,对成都洛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调研,目的是探寻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厂已经造成的和潜在的社会与环境影响。调查采用的方法主要包括野外取样、实验室分析、社会调查和访谈。

当地居民向调查者表示,洛带垃圾焚烧厂已经对他们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了影响,包括臭气、噪声以及农作物减产和质量下降。相关访谈同时揭示,居民对焚烧厂的运行状况和潜在环境污染并不十分了解;居民曾经包围过焚烧厂,对它的抱怨延续至今,主要矛盾点在于搬迁范围的界定和政府承诺的安置房安排迟迟无法兑现。

调查者进一步访谈了焚烧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以及环境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发现他们在信息公开和履行环保责任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焚烧厂的环境信息公开不足,监管部门和企业代表甚至互相推脱信息公开的责任。另一方面,对公众切身感受到的环境和健康影响,监管部门采取忽视的态度,企业则尽量推脱责任。

本调查监测了焚烧厂周围大气多环芳烃的污染状况。两个临近焚烧厂的居民区采样点的颗粒相苯并(a)芘(BaP)平均校准浓度分别为27.4ng/m3和21.9ng/m3,数值显著高于我国新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限制。若考虑气相多环芳烃和其他种类的多环芳烃苯并(a)芘毒性当量,相关致癌风险处于较高水平(1×10-5-1×10-4),已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因此必须引起当地居民、垃圾焚烧企业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注意。

但焚烧厂附近采样点的大多环芳烃污染状况与院里焚烧厂的其他市郊区域采样点基本处于同一水平,说明除垃圾焚烧外,还有其他显著的多环芳烃排放源。

调查者期待社会各方忠实本报告揭示出来的上述问题,共同行动,切实维护好受焚烧厂影响的周边公众的合法权益,严格控制垃圾焚烧厂污染,密切监控环境质量,及时采取措施保护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

 

烟羽下的忧虑:成都洛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社会与环境影响调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