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绿色工业革命:英国深度减排的助推器
REEI 2021/05/21

气候变化影响包括海平面上升、洋流变化、生态系统平衡破坏等多种方面,西北欧国家是受该负面影响最大的区域之一。因此,包括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坚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和行动。从欧盟2019年承诺2050年碳中和,到英国2021年4月宣布到2035年碳减排比1990年的水平减少78%的目标,欧洲持续为全球气候治理带来新的气象。英国何以将之前承诺到2050年减排80%的目标提前15年实现,本文将从英国五年一周期的碳预算谈起,结合政府近一年公布的经济发展和产业激励政策来看英国如何履行承诺。


减排雄心,从何而来?

作为最早将气候变化应对立法的国家,英国每5年审核一次碳预算,并将审核结果直接指导减排目标的设定,且写进气候变化法中[1]。本次所提出的“到203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1990年的水平减少78%”便是第六次碳预算依据社会经济变化、技术革新等多种元素影响所提出的目标结果。


英国作为“七国集团”(G7)成员之一,GDP从1990年到2018年增加了75%,而其它6个成员国平均增加比例是69%。但在排放方面,英国的排放从1990年到2018年是减少了43%,而另外6个国家同期平均减少了2%。在2000年前后,英国温室气体年排放量排名世界第七,如今已排20名之外。2018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4.5亿吨,其中碳排放总量约为3.5亿吨二氧化碳。碳排放量约为中国的1/30,占欧盟总排放的12%左右,如下图所示。


图1:英国和其他G7国家GDP及排放变化(1990-2018)

图1:.png


预期减排中还能有惊喜?

英国所公布的2023-2032年减排路线中指出[2],在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森林(LULUCF)相关的领域计划减排1.8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海上风电的持续发展也能带来2100万吨减排;氢气对工业和交通部门的支持,能够带来4100万吨减排;提高建筑能效能够带来7100万吨减排;此外,CCUS技术的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也将贡献4000万吨减排。


在英国政府看来,低碳交通发展仍然处于爬坡阶段,在2030年或2035年之后才会迎来爆发,但市场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是很难预料的。目前的减排路线估计,在2023年到2032年交通领域(包括轻型机动车和公共交通)将贡献700万吨减排,而航空和航运只贡献100万吨。但如果是放在英国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来看,从2032年到2050年,减排的最大贡献者就是交通部门,预计达到3亿吨。


相似的,英国也曾低估过海上风电的减排能力,过去的5年到10年里,以英国电力部门向海上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转型及退煤等相关举措让英国在减排目标上远超预期。在未来10-15年的减排路线中,对交通领域的排放减少的预期值并不高。但以目前电动车的发展速度,以及英国对于氢能的发展的规划,交通领域的减排有可能超出预期。


“绿十条”:明确投资侧重?

2020年10月,英国政府发布《绿色工业革命十条》(绿十条)行动计划[3],给出了政府未来的投资计划,同时提出了如何让经济更绿色、低碳的发展。在这份计划中,海上风电、低碳氢能以及核电占据绝对的话语权。英国作为一个岛国,拥有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在未来海上风电技术发展包括装机增加、技术革新等仍然存在许多机会;低碳氢能指的不仅仅是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电解水产生的氢,也某种程度上包括了化石能源驱动,但是末端加装了CCUS来获得的氢。随着CCUS技术的进步,低碳氢能的发展也值得期待;核电的发展较之前更被认可,从目前英国的进口电力来讲,以从法国进口的核电为主,在“绿十条”中也提及英国正在建设一个大的核电站,且同时兼顾小型分散模块化机组的技术发展。


除此之外,“绿十条”中包括三个交通方面的发展计划,分别是零排放汽车、绿色公共交通以及航空航运三个部分。其余四部分为:建筑节能、CCUS技术发展、土地利用变化、绿色金融创新。这份直接的经济行动计划,也必将为英国“2035实现78%”的减排目标起到决定性的指导作用。



结语:为“格拉斯哥”继续努力

英国在碳预算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颇具雄心的减排目标,而且预计在2021年11月的格拉斯哥第二十六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之前发布国家层面的净零战略(Net Zero Strategy)。除了直接排放二氧化碳的部门,健康、教育等服务部门的减排能力也将被纳入考量范围,这无疑对英国的减排有更积极的推动作用。除了本国经济绿色发展以外,相信他们也希望借此推动全球减排,再一次引领“绿色工业革命”的进程。



注释:
[1] What is the 2008 Climate Change Act? Link: https://www.lse.ac.uk/granthaminstitute/explainers/what-is-the-2008-climate-change-act/

[2] Updated energy and emissions projections 2019 by DBEIS, the UK. Link: https://v2.fangcloud.com/apps/files/desktop/message/folder/348000319592?preview=348003011553

[3] The ten point plan for a green industrial revolution. Link: 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the-ten-point-plan-for-a-green-industrial-revolution

作       者:赵昂、林佳乔

编辑校对:李颖

以上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磐之石立场,转载请联系授权。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