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Vol 05 . Facebook参与乡村建设,促进地区能源结构转型
REEI 2020/06/18

点击收听报告解读系列音频


本期解读的内容和往期相比有一个小小的不同,今天所分享报告的主体不是政府,而是一个全球社交媒体巨头:脸书,也就是Facebook,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这个网络科技公司是如何参与并推进美国乡村地区的能源转型的。报告全称是“公司案例研究:脸书的绿色能源目标正在推进新墨西哥州的电力部门转型”Corporate Case Study:  Facebook’s Green Energy Goals  Are Speeding the Transition of New Mexico’s Electricity Sector;对原文感兴趣的听众,也可以点击音频介绍中的原文链接。

这份研究报告来自于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IEEFA是美国的一家知名智库,重点关注能源市场、能源经济以及能源转型政策有关的问题;国内的专业媒体也经常引用这家智库的报告研究结果。本文的第一作者Karl CatesIEEFA的政策分析师,曾任彭博社和《纽约时报》编辑;其他两位曾分别在银行和媒体供职。

这个案例中的故事开始于201610月,当时Facebook决定在美国新墨西哥州一个叫做洛斯卢纳斯(Los Lunas)的小村庄(人口不到15000人),建设一个数据中心。除了带来财政和工作收入外,这个数据中心在能源结构方面也是一股突如其来的力量:它改变了新墨西哥州的电力生产方式——推动该州以比先前预计更快的速度接受更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IEEFA的研究发现,在经过几年的发展后,Facebook的这个绿色能源行动成功地加速了新墨西哥州电力部门的能源转型进程。数据中心的电力需求正推动该州可再生能源消费在两年内达到40%这样的一个占比。

这个项目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方面给出来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成绩单:数据中心的建设带来了超过1000个建筑工作岗位;该中心的运营则需要200名员工;此外,数十家新企业和开发项目受脸书数据中心带动进驻该市。而这个项目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的意义也不逊色于上述成果:数据中心本身正在推动新墨西哥电力公司(PNM)向可再生能源的快速转变,预计到2023年,该公司43%的发电量来自风能和太阳能,十年前这个比例还不到10%。而在此之前,煤炭曾经是当地的支柱,预计未来两年内,煤炭在能源需求方面占比将下降到7%以下。

这个案例一定程度上可以被称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考虑环境问题的一个典范。相较于传统的立足基础设施建设的经济激励措施,这个案例与众不同之处是在于它对当地经济的明显拉动作用,同时也极大地拉动了可再生能源的市场需求。作者认为,受新冠疫情影响,未来的商业和文化活动比过去会更加依赖数字技术,科技行业将继续强劲的发展。而数据中心也可以被看作是推动乡村地区发展的一个催化剂。

这份报告对脸书公司这个案例的分析中,重点关注了如下几个主题:第一,这样的项目能够建成的契机是什么?第二,这个项目带来的具体影响是怎样的?数据中心为何可以推动能源结构变化?第三,这个项目的参考价值到底在哪里?那我们下面就这三个问题一一解释。

那首先是第一个问题:这样的项目能够建成的契机是什么?

在这个案例中,项目的承接方都表现出了非常开放的态度。首先,卢纳斯这个小村镇当地的领导人对这种创新项目非常支持,其次,作为新墨西哥州主要的电力供应商和电力传输公司的新墨西哥州公共服务公司(PNM)也表现出了同样的开放态度。作者分析,当地承接方欣然接受的原因可能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洛斯卢纳斯自己的区位优势,比如充足的太阳能资源以及丰富的劳动力资源等等。另一方面则是由新墨西哥公共管理委员会(PRC)监管的PNM自身也是这个项目的联合发起方之一。

与此同时,Facebook坚定地要在这个地方选址也是有原因的。Facebook立足于自身公司的成长,有很大的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一个小插曲就是,其实新墨西哥州当时也面临着与犹他州与之竞争这个数据中心的选址建设,最后新墨西哥公共管理委员会动作更快,优先批准了电力购买协议以及FacebookPNM之间的一份特殊服务合同,进而使新墨西哥州比犹他州抢先一步拿下了这个项目。

虽然这笔交易本质上是由市场驱动的,但它并不是在公共政策真空环境中发生的。当地政府给出来的奖励措施包括1000万美元的国家经济发展援助,每年160万美元的总收入返还,以及市政机构对投资者持有的工业收益债券的赞助等,力度也蛮大的。

那么第二个问题,这个项目带来的具体影响是怎样的?

Facebook曾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数据中心效益进行评估。数据发现,这个数据中心对当地建筑业、零售业和酒店/餐饮业有明显的拉动作用。这个研究估计,数据中心每100万美元的运营支出就会创造13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每100万美元的资本支出就能创造接近15个就业岗位。这分别是从运营和投资角度计算的。

除了就业,另一个明显的作用是辐射效应:一个大的数据中心的出现会拉动其他配套产业的到来,进而促进当地整条供应链的发展。作者还指出,云应用、云存储、云计算等等,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个项目的落地对于当地经济如何面向未来进行规划是有很大意义的。

最关键的是这个项目对整个地区供电模式带来了变革性的影响。由于数据中心对电力需求极大,随着建设的开始,Facebook与一家公司签订了合同,为该中心的最初运营提供额外的电力供应,具体内容即建设三个太阳能电站,每个电站都是10兆瓦。大规模的新能源供电设施的建设也带动了周边地区供电的改革。由于当地政府对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大力支持,这样的运营模式在当地大受欢迎。而这部分可再生能源设施的建设,通过就业、土地交易等方式再一次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最终,当地政府的支持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和市场驱动下私人资本的投资有机地互动了起来,实现了经济和环境双向的良性循环。虽然不能说卢纳斯数据中心已经实现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电,但它的存在已经——并将继续——使当地比以往更少地依赖传统化石燃料发电。在当地下一步规划中,除了太阳能,风能也将是另一个重要的补充能源。

最后一个问题,这个项目的参考价值在哪里?

卢纳斯受脸书带动获得这样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让很多社区羡慕不已。除了地处美国西南部,拥有天然的太阳能风能资源外,这个小村镇的开放思想也是这个项目成功不可或缺的原因。

其实总体来看,洛斯卢纳斯的模式的可复制性并不局限于美国阳光最充足的州或者风力最优质的州,而关键的问题是依循这个思路因地制宜。这个发展模式最关键的地方在于,首先,抓住了科技巨头的市场需求,让自己当地的特点能够最大程度迎合了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要求。其次,提供了灵活且积极的政策环境,不仅积极拥抱新型投资,还给出了落到实处的优惠政策。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当地聪明地利用政策工具,因地制宜地引导投资资本走向新能源产业,进而实现了一举两得的目标。而这种发展思路对于城镇化进程飞速发展的我国而言也是非常有益的借鉴。

随着环境问题愈发引起社会的重视,我国的一些大企业也在努力地探索参与环保的新方式,比如人们耳熟能详的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所发起的蚂蚁森林,支付宝用户可以建立自己的碳账户,然后和基金会一起合种真正的树木。除了这个,环保部也和腾讯携手共同打造“互联网+环保”的新模式,依托大数据技术和微信这个平台来共同监督城市空气质量。这些行动对于推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都有很大的意义。但是这些举措仍旧主要针对于具体的小问题,且更多依赖于企业自身的行动,缺乏和政府以及社会的互动。本案例中所讲述的这种政府-企业的规模化、有体系的互动则是为我国下一步深入推动企业的社会参与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也为政府的政策制定提供了新视角。

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国际社会也在逐渐反思人类发展模式本身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绿色复苏的理念也正在为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所接受。这样一个案例在当下来看,也是给出了各个国家地区一个发展的启示:任何地方性的成功,其根本思路上都会存在更广泛意义上的借鉴价值。同时,任何一个政策都会有得失,而责任心和开放的思维却可以很大程度改变这个现象。

这期海外智库能源与气候变化报告解读就到这里了,如果你有疑问或者对这份报告感兴趣,可以留言或与我们取得联系。如果你喜欢本期内容,欢迎点赞、分享并且订阅我们的报告解读栏目。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