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CORSIA市场-巨大不确定性下的“供需平衡”
REEI 2020/04/27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创碳投" (ID: Sino-Carbon),原作者陈志斌。转载已获授权。


在上一篇文章《面对多重碳市场约束,航空业如何应对?》中,笔者给中国航空业提出面对多重碳约束的工作建议。在这一篇中,笔者将针对CORSIA批准的6种新抵消机制,简单看看这则消息对全球碳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

1

6种机制约有1.4亿吨满足需求,价格两极分化


根据CORSIA 公告,可用于2021-2023年试运行阶段的合格碳减排指标,必须由2016年1月1日以后投产的减排项目产生(即减排项目的第一计入期开始于2016年1月1日以后),且计入期不得超过2020年12月31日。另外,合格碳减排指标必须产生于各合格减排项目体系被认可的减排项目类型。据此,我们统计了6种机制的情况。根据ICAO估算,市场上约有1.4亿减排量能满足CORSIA需求,潜在减排量有7亿吨。价格方面,目前美国的两个机制价格最高,在70RMB/吨上下,其他4个机制的均价基本在10RMB/吨上下。

表1 CORSIA批准的6种减排机制概况


2

CORSIA试运行阶段减排量供需平衡,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测,到2035年,如果全球主要国家都参加CORSIA,预计航空业需要购买25亿吨减排量用于抵消。在试运行阶段(2021-2023年),ICAO 191个成员国中已经有78个表示将参与试运行阶段,预计将有1亿吨的需求。考虑到还有其他碳市场的抵消需求,当前6个减排机制约1.4亿吨供应量将基本实现市场“供需平衡”。国际民航组织将在三年后重新评估CORSIA的实施情况以及相关规则对市场供需的影响,并进一步修改相关规则。但是在短期内,有三个要素会对市场供求产生较大影响。


  • 新冠病毒疫情。若疫情能在2020年结束,那2020大幅度降低的排放将使得基准年份排放降低,企业需要抵消的量大幅增加;若疫情持续2~3年,航空排放总体降低,则市场供需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此外,之前表示参与试运行阶段的国家和企业仍有反悔可能,在航空业受到剧烈打击的当下,自愿抵消的意愿或将有较大变化。2020年3月30日, IATA向ICAO理事会呼吁,希望用2019年排放量作为基准而不是2019-2020,这也将是CORSIA下一步讨论的热点。

  • 其他减排机制的加入。除以上6个及之外,CORSIA还对一些减排机制提出“有条件符合(conditionally eligible)” 的评价。包括The Forest Carbon Partnership Facility (FCPF)、The Global Carbon Council (GCC)、British Columbia Offset Program (BCOP)、Thailand Voluntary Emissions Reduction Program (T-VER)。这四个减排机制后续若按照CORSIA意见完善,部分或全部纳入CORSIA抵消市场,也将打破市场的供需平衡。

  • CDM机制的潜在减排量。满足CORSIA条件的CDM项目约有7亿的潜在减排量,若CDM大量签发,将会对市场产生巨大冲击。


面临以上不确定性,尤其是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现在还难以判断试运行阶段CORSIA市场的供需对比,需要根据疫情的发展进一步分析。


从中长期而言,据IETA估计,到第一阶段(2024-2026年)预计年均需求量达到1~2亿吨,逐步增长至2035年年均需求量4~5亿吨。整体而言,CORSIA将在未来15年内开启一个数十亿减排量需求的市场,或将刺激新一轮减排项目的开发,将成为影响全球碳减排市场发展的一个重大因素。


3

CORSIA将推动全球碳市场连接


在“全球碳市场1.0时代”,碳交易的全球交易主要由京都议定书以及欧盟碳市场在驱动,发达国家是的主要购买方。2012年后,随着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的结束,以及欧盟碳市场进一步限制和降低CDM的使用,全球碳市场进入了“诸侯割据”的时代,不同国家和区域间的碳市场各自发展,有限的连接主要基于双边基于自愿的互认。CORSIA的实施,将使欧盟、北美、中国碳市场通过6种抵消机制在某种程度上间接连接起来,随着巴黎协定的落实,国际减排量的交易将有望重新在共同规则的监管下开展,有望开启“全球碳市场2.0时代”。


由于已在CORSIA框架下得到认可,6种抵消机制市场价格将逐步趋同,这反过来也会影响不同国家的配额市场价格。这就要求各国(区域)碳市场的主管部门在进行市场调控时,不得不关注CORSIA对本国市场的影响。


当前气候变化谈判中,关于全球碳交易的巴黎协定第六条迟迟未能取得突破,新的国际碳交易机制仍未启动。在这样的背景下,CORSIA通过抵消机制将多个碳交易机制间接连接,能够促进不同碳市场在核算、减排目标、成果认定等多个方面进行交流,“自下而上”为促进巴黎协定第六条谈判提供解决思路。


4

CCER机制改革需全面考虑CORSIA的影响


当前我国CCER项目审批和减排量签发处于暂停状态,主管部门并未明确重启时间。同时,主管部门暂时也未公布我国民航业是否参与CORSIA试运行阶段。但CORSIA的实施运行对CCER以及我国碳市场的影响,已经引起广泛的关注。我国CCER改革过程中,需要积极考虑CORSIA市场的需求,通过参与国际民航减排市场充分实现CCER机制的国际接轨,促进国家碳市场的长期稳定与健康发展。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 尽快完成CCER机制的改革,重启项目审定和减排量签发;

  • 评估CCER的潜力,包括项目潜力,基于未来可能的供需分析,明确CCER在国家碳市场、试点碳市场中的定位和使用规则;

  • 在规则和方法学等技术层面,做好CCER的国际对标,保障保CCER能够拥有广泛的认可和市场消纳通道,引导自愿减排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释放市场化减排潜力;

  • 做好CCER作为全国碳市场以及CORSIA双重抵消机制的协调,提前规划和设计与CORSIA注册系统的数据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