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能源评论
REEI 2019/04/26

全世界主要能源消耗大国都在进行着各自的能源系统转型,要达成的目标和推动力都不尽相同。有些是 出于对减缓气候变化的需要大比例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并削减煤炭消耗量,如德国和英国等欧洲国家;有些 是期望提升能源系统安全性,如经历了福岛核电事故的日本;还有些则是出于对产业布局的考虑,如正在经 历页岩气革命的美国。

对于中国来讲,除了对上述因素都有考虑之外,另一主要推动力就是如何通过能源转型减少严重的空气 污染。对于化石能源高占比的能源结构是造成雾霾频发的根本原因,各方已基本达成共识。2016 年底再度袭 来又挥之不去的雾霾,让中国能源系统如何转型再度成为焦点,随雾霾而来的潜在健康影响也成了无法回避 的话题 。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在《磐石能源评论2016》筹备之初就将中国能源转型中的健康影响和社会公 平问题列为本年度分析工作的重点,并结合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国内外能源转型的经验,来探讨中国如何 完成理性、公正且成本有效的能源转型。

本报告从空气污染的健康影响是否被低估谈起,进而讨论在中国的能源政策制定中如何考虑包括健康影 响评价在内的影响评价工具;从社会公平角度,也分析了中国淘汰煤炭产能的复杂性并着重探讨如何借鉴“公 正转型”的成功案例;在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我们通过回顾德国可再生能源法的发展历程和未来挑战, 向中国读者展示可再生能源市场化过程可能面临的问题;在突破中国风电发展瓶颈方面,我们通过详实的分 析指出电力系统改革是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的关键;最后,报告聚焦于页岩气开发,对页岩气开发的潜在温 室气体排放泄露进行了分析,认为从气候变化应对的角度页岩气作为一种低碳过渡能源而大规模开发存在巨 大风险。

本报告是我们在持续探讨中国能源转型系列问题过程中的又一次尝试,我们希望得到更多行业同仁的反 馈意见,同时,也借此机会感谢德国伯尔基金会对本项目提供的慷慨支持。

 

《磐石能源评论2016》中文.pdf